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只上1节课要扣费一半?宝应消协:挑选培训机构注意“四要”
江苏消费网 (2018-10-24) 来源:本网
阅读:

  为了迎合家长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心理,部分培训机构打出了令人心动的“包上名校”“名师授课”等承诺招牌,一些家长不惜金钱和时间让孩子参加培训后,却遭遇了更多的麻烦:有的中途退课遭拒绝,有的退费多少有争议,还有的甚至一节课都没上也被拒绝退费。近日,宝应市民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消费者投诉:

  只上了一节课,退费只能退一半

  刘女士说,今年9月,她的女儿刚迈入初中,为了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在朋友介绍下,她选择了一家以新概念英语培训为主打特色的培训机构,缴纳了1335元的培训费(含资料费55元),培训课时为18课时,每周日上午7:30-9:30时授课。

  9月9日上午,刘女士送女儿去上了第一课。岂料,上完课回来的女儿对刘女士说,以后再也不去上这种培训课了,培训班的老师课讲的不好,她根本听不懂。见女儿无心再去上培训课程,刘女士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便不再坚持让女儿上培训班了。当日下午,刘女士便来到培训机构交涉退学退款事宜。然而,该培训机构表示可以退学,但是,根据《报名协议》中的规定培训费只能退一半。由于培训机构的态度比较坚决,无奈之下,刘女士投诉至宝应县消协。

  “仅上了一节课,就得承担一半的费用,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在消协投诉的刘女士心情仍未平复。刘女士觉得这简直是“霸王条款”,“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而且我发现协议里,对请假、补课、退费的限制条款特别多,甚至很苛刻。”“该我承担的费用,我照承担,不该我承担的我一分钱也不会承担,我现在要求培训机构退还培训费1200元。”

 

  培训机构回应:

  退费只退一半是行规

  接诉后,宝应县消协人员立即联系了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的张老师称,刘女士在报名时,她已告知中途退学及退费的相关事宜,而且在与刘女士签订的《报名协议》中写的清清楚楚,其中:报名须知第4条“全额缴费的课程,开课前,学员无法完成所报课程,全额退费;开课后不满二分之一课时的按二分之一计算,并办理退费事宜;满二分之一课时的,不予办课退费手续事宜。”刘女士的女儿现在已上了一课时,根据“开课不满二分之一课时的按二分之一计算”的规定,只能退还学费640元。另外,《报名协议》家长签名栏中也注明“本人在此声明已阅读并接受本协议所列所有条款!”,刘女士已在该栏签字,说明她已知道这个条款,当时,也无人强迫她签字,这个条款就可以视为双方的约定。张老师还直言,“不满二分之一退一半,满二分之一不退”这个规则在培训行业几乎是“潜规则”,也不是她们一家这样做的。

  刘女士对张老师的说法并不认可,她表示,在报名时张老师并没有告知中途退学只能退二分之一的学费,而且在与该公司签报名协议时,张老师只让她尽快签字,并没有让她详细的阅读协议内容。直至9日下午,她前去要求退费时,张老师才告知“开课不满二分之一课时的按二分之一计算”这一规定。因此,刘女士认为该培训机构这一行为侵犯了其知情权。对于“开课不满二分之一课时的按二分之一计算”这一规定,刘女士认为,自己女儿只上了一节课,就要承担二分之一课的学费,很不合理,且显失公平,该规定明显就是霸王条款。

 

  消协调解:

  培训机构无权对退费设置障碍

  交钱容易退钱难,这是很多家长接触培训机构经常遭遇的问题。培训费缴了就不能退,或者只能退一半,这一规定,是否符合规范?宝应消协认为,《消法》第二十六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刘女士的女儿因故不再接受培训服务,培训机构“开课后不满二分之一课时的按二分之一计算”的这种费用设置,就是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免除了经营者的责任,这种规定就是一种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也就是霸王条款,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如果家长表示孩子中途无法继续接受培训服务,培训机构如能举证机构已经产生了损失和实际金额,那么有权在退费时予以扣除,此外,培训机构无权对退费设置任何障碍。

  在消协人员的说服教育下,培训机构认识到自身工作的失误,同意接受消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如下协议:刘女士承担已上一节课80元的费用,培训机构一次性退还刘女士剩余培训费1200元。

 

  消费提醒:

  挑选培训机构注意“四要”

  目前,市场上相关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的缺乏相应的资质和基本办学能力,不仅易引起消费纠纷,甚至有的还因缺乏安全指导能力造成孩子身体健康受损……针对此类情况,宝应消协提醒广大家长,给孩子们挑选培训机构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选择规模大、资质齐全、信誉度好的培训机构。首先,要了解其是否具有办学资质;其次,要确认教学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等;第三,要事先向其他家长咨询,考察其场所是否安全、师资是否优质、培训内容是否完整、课程安排是否详细等,最好可以进行课前试听。

  2、要慎重签订合同。一定要签订正式合同,仔细阅读合同中的所有内容,如果发现有不公平或对自己明显不利的内容,要当场协商修改。特别是如何退费、培训达不到效果或培训地点变更时如何处理等关键问题,一定要事先约定好。

  3、要及时跟进课程与孩子的学习、安全情况。培训开始后,一定要积极跟进课程进度,接送孩子时积极与老师沟通一下孩子的听讲情况;课后细心询问孩子上课情况,如内容是否听懂、课上与老师互动是否均衡、老师讲解是否细致到位、有无提前下课等等,同时注意孩子的安全情况,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要亲自接送。

  4、要留存票据,以备维权。交费后应及时索要发票或其他缴费凭证,并留存相关合同、单据或详细的说明资料作为辅证等,以便发生纠纷时提供有力证据。(宝萧 奇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