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第五媒体真的来了
江苏消费网 (2010-12-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黎

“韩国搞实弹射击训练,朝鲜没还击”,“上海又发生火灾”,深圳用户小军一边走路一边给家人念手机报。

  人们可能不知道“第五媒体”这个名词,但实际上早已在通过第五媒体获取信息了。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指导、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第五媒体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媒体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就第五媒体行业政策监管、发展现状、未来趋势、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发布了《第五媒体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结果显示,第五媒体行业虽然刚刚起步,但产业规模已经相当庞大,而且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基于第五媒体特性的新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将不断出现,并将影响媒体行业的商业模式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角色行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认为,第五媒体不仅已经悄然进入用户生活,国家也已经开始加强新媒体研究,以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以手机、上网本等移动智能终端为载体,以短信、彩信、手机报、手机电视、电子书、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兴的信息传播方式,正越来越多地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越来越受到业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第五媒体真的来了。

现状:手机已成新型媒体

  以手机为传播载体的第五媒体已经迅速融入了百姓生活。现代化的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让新闻的时效性和透明度更高。比起传统的媒体传播方式,第五媒体无疑更加快捷和具有互动性和广泛的参与性。而传统媒体也纷纷利用数字传播方式,打造现代传播的新阵地、新平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已经达到2.77亿,半年新增4334万。手机作为第五媒体的传播载体,其迅猛发展态势已不可逆转。

  随着第五媒体受众的飞速增长,手机报、数字报、网络报刊、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形态也迅速融入生活,成为影响老百姓工作、生活的重要媒体形态。目前,互联网正在从PC向移动智能终端变迁,未来几年中,3G的全面发展及4G时代的到来,更多的移动智能终端用户将跨越个人电脑和手机的鸿沟,享受第五媒体带来的新体验。

  新闻出版业的兴旺,则为第五媒体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据新闻出版署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的新闻出版业实现总产出10668.9亿元,全国共出版图书30.2万种,出版期刊9851种,出版报纸1937种,出版录音录像制品25384种,引进出版物版权13793种,输出出版物版权4205种。数字出版发展迅速。2009年,数字出版总产出达799.4亿元,数字出版经济规模已超过图书出版,而手机出版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网络游戏,占数字出版全部营业收入的24.2%。

趋势:传统媒体与第五媒体必然融合

  如今,谁也不会否认,新老媒体的融合已经成为媒体业的发展趋势。新的传播形式不仅丰富了新媒体,还拓展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

  新媒体的特点是“技术为赢”,自身能不断延伸出无数传播形态,如个人主页、即时通讯工具、手机短信、博客、播客、维客、论坛社区、社交网站等等。但新媒体很大一部分信息来自传统媒体以及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传统媒体的优势则在于“内容为王”,报刊、广播和电视在报道的权威性、深度方面有着新媒体无法比拟的地位。传统媒体借鉴新的信息网络技术,通过创新和融合就会产生新媒体形态,如网络电台、网络电视、网络报纸、网络杂志、手机报、手机电视等。

  国家正在积极推动新媒体的发展。据悉,今年,新闻出版总署印发了《关于加快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按计划,到2020年,传统出版单位应该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

  第五媒体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但这种新传播手段和形式也带来了负面影响。第五媒体的最大挑战来自信息传播的安全性。一个是移动网络的安全。由于移动终端具有随时随地的网络访问功能,需要更多的安全保护。目前有大量恶意软件开始瞄准移动网络,间谍软件、恶意软件等攻击软件有蔓延的苗头。另一个是移动内容的安全。由于我国第五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一些欺诈、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滋生在数量庞大的手机网站中,损害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及未成年人的思想健康。如何从法律和监管上跟进,恐怕是产业链各方需要研究的问题。

  传统媒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目前,传统报刊的报道都不同程度地被众多新媒体通过不同方式进行非法转载,包括未获得授权非法转载使用,不写清作者姓名、新闻来源、不支付报酬,或通过伪造新闻来源、从已非法转载的媒体处再次转载等间接手段进行非法转载。传统报刊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过程中,面临取证困难、维权成本高等困惑。只有积极建立以司法、行政、技术和标准相结合的版权保护体系,才能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繁荣。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