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苏州御苑家园小区楼下“一库多用”隐患多
江苏消费网 (2015-12-14) 来源:苏州新闻网
阅读:

  

 

  图为车库外景

  上个月末,高新区长江花园两名女孩在租住的车库中烧炭取暖,不慎一氧化碳中毒,所幸抢救及时没有大碍。昨天,相城区御苑家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小区居民楼下车库住人、开店,甚至当作废品站的现象十分多见,入冬后隐患更大,楼上居民见了心里发慌。

  读者来电

  周末宅家被楼下火炉呛得慌

  “一大早就烧炉子,烟得不得了,被子都不能晒。”昨天上午,家住御苑家园的刘先生说,昨天周末难得遇到一个好天气,见阳光还不错,他特地起早将衣服、床单洗了一遍,原打算拿到阳台上晾晒,结果楼下车库前正在生炉子,导致他家不但阳台上烟味刺鼻,连客厅里都是一股焦糊味,洗好的被子,他只能拿着晾衣杆,到楼下空地上去晾晒。

  刘先生说,小区车库住人的现象比较多,他家楼下的一排车库中,就有好几户租户,由于车库中没有管道燃气,有些租户就生炉子做饭、烧水,所烧的除了蜂窝煤、木炭外,有时候还有废品,产生的烟更刺鼻,若他不关严窗户,晾在阳台上的衣服都会沾上一丝烟味,不得不重新洗一遍。他表示,除了住人外,往车库中私拉电线以及堆放废品等问题也不少,隐患更大。

  记者走访

  电线如蛛网,废品堆得门都关不上

  接到刘先生反映后,记者来到御苑家园,从北门进入小区,首先看到的是一排小高层,其中104幢楼前,就有电线从楼上接下来,从窗口通往车库中,电线上还明显有用到黑胶布的接合处;在98幢以及周边的居民楼外墙上,同样能看到从楼上接下来的电线,其中一处车库窗外停着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再顺着过道往东,一间车库被生活用品及废品塞得严严实实,里面几乎没有光线,这里除了有液化气钢瓶及燃气灶外,还有小床,不足1米宽的空隙内,停着一辆电动车。租户称,他们从外地来苏谋生不容易,租住车库中,因租金便宜,此外门口有可利用的空间。

  随后记者来到89幢,只见楼下一整排车库几乎成了热闹的商业区,不但有家电维修、日用百货,还有排挡摊,车库门口还挂着不同的店招。而86幢居民楼下的车库更为触目惊心,只见堆放在车库中的废品已经满溢,车库门往上半开着,大门及其上方的外墙上,覆盖着厚厚一层黑色的油污,车库旁边,有承接电焊的招牌。“废品都是纸板、塑料,很容易就能烧起来。”一名家住楼上的居民表示,楼下的这一现象已持续多年,他们也一直在反映,但没有什么改观,最近他们看到车库边还有人在生火炉,就更担心了。

  出了事故

  房东也可能要担责

  居民刘先生表示,御苑家园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已有近10年,在里面靠卖早餐、小吃的租客较多,居民楼下“一库多用”的现象十分普遍,一直有居民们在向物业、社区等反映,希望这一问题能得到根治。

  去年5月,江西新余市一居民小区内,一间改成小超市的车库突然起火,租住在车库中的一对夫妻不幸双双身亡。若车库中因火灾等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或引起财产损失,责任谁来承担?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军表示,车库的功能和安全性等不具备住人条件,若房东、租客在明知其不能住人仍出租、承租用于居住,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造成伤害和损失,房东及房客都有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建议房东在出租前,首先明确对车库的用途,慎重考虑。(叶永春)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