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杭州春运民工团体票两天售罄 将增设售票窗口
江苏消费网 (2008-01-10) 来源:今日早报
阅读:

 

  1月3日,杭州城站火车站开始接受民工团体票的预订。当天,预订专窗前就排起了队。4日傍晚,仅仅是发售的第二天,城站售票大厅专门接受预订的28号、29号窗口就关闭了,两个窗口上贴出了民工团体票已售完的公告。

  此前的1月2日下午2时,另一个发售民工团体票的车站温州火车站通过金温铁路网站发布公告,受理2008年春运节前企业团体票预订,短短3小时,接收预订团体票的企业近300家,预订需求量远远超过车站准备的团体票额,车站于当天下午5时紧急叫停企业团体票预订。

  抱着希望而来的买票者不禁疑惑,民工团体票预订,为何只有短短两天?

  □本报记者 冯潇颖 甘恬/文 包敦远/摄

  现象

  民工团体票两天就售完

  昨天,记者再度来到杭州城站售票大厅时,发现前一天还贴着的暂停民工团体售票的公告已经不见,28号和29号窗已经恢复成普通售票窗口,窗前排着购票长队。

  在队伍中间,记者看到一位手攥名单的四十出头的男子。这位黄师傅是萧山一家服装厂的工人,昨天特地起了个大早,5点多就从萧山出发了,受老板之托给厂里40多名外地民工买票。

  记者粗粗扫了一眼这张清单,基本上是往四川和湖北这两个方向的。“本来以为还能买到团体票的,没想到(窗口)早就关了,现在只能碰碰运气,能买到几张是几张。”

  在售票大厅一角的咨询处,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关于民工团体售票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3日民工团体订票窗口一开出来就有人来抢购,1月4日那天,队伍一度排到了售票大厅门外,很多单位一下子就订了几百张车票,两天工夫团体票就被一抢而空,所以这两个窗口从4日起就停售团体票了。

  在记者采访期间,又有两人前来询问买团体票的情况,在得知窗口已经停售、而且接下来不会再办团体售票业务后,其中一人赶紧加入了排队大军。

  买到团体票觉得很幸运

  在熙熙攘攘的售票大厅外,19岁的胡丽丽和她的两个甘肃老乡正在天桥上聊天,表情格外轻松。当记者询问是否买到回家的车票时,胡丽丽喜滋滋地从包里翻出一张12∶50去西安的车票,“没有直接去我家那边的车,还得从西安倒一趟车,虽然回家一趟挺辛苦的,不过最开心的还是今年顺利买到了票,而且老板很爽快地放我们早些回家。去年赶在春运前一个星期来买票,凌晨就开始排队还是没买到,最后是坐长途汽车回家的。”

  说到这,胡丽丽的老乡忍不住插话,“一听说有民工团体票可买,我们一群甘肃老乡都赶紧凑了凑,总共要20多张票,3日一早就让我们单位的一个小伙子从萧山过来买票。当时我们大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能不能买到,总之先碰碰运气,没想到都买到了!那个买票的小伙子说当时人可多了,幸好他来得早。”

  昨天中午时分,候车大厅里,旅客正在等候从宁波始发开往贵阳的列车。记者随机问了一些返乡的旅客,大部分都和老乡一起买到了团体票。

  零售窗口再现买票长龙

  没能买到团体票的民工,与往年一样,加入了售票窗口的排队大军。昨天上午,记者遇到23岁的重庆小伙子小黄。自从2006年来到杭州以后,小黄一直在文一路一家家具店里做搬运工。“去年春节没买到票所以没回家,今年打算趁现在人还不太多的时候早点回去,提前跟老板请了假了。”出发之前,小黄已经打听过去重庆的火车一天有4班,最早的一趟车是下午1点多,所以上午来买票多少还有点希望。小黄带着自己的全部家当——一个旅行包和一个大行李箱,一早就直奔城站火车站。

  刚下公交车,小黄就感觉到了城站的客流量比平时明显要多。“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呢,怎么就已经这么多人了啊?”

  此时的售票大厅,共开了29个窗口,但每个窗口前的队伍都不短,有的队伍几乎排到了大门口。小黄以最快的速度目测了一下,拣了一个最短的队伍排了上去。

  在等待售票期间,小黄对记者说:“我每天要送很多趟货,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哪有工夫来火车站排队买票啊,再说我们店里就三个外地搬运工,另外两人不是我老乡,只能自己来买票。”

  闲聊中,购票的队伍正在一点点地往前挪动,从前面折回来的旅客有人欢喜有人忧。过了30多分钟,终于轮到小黄。售票员告诉他,当天所有重庆方向的车票已经卖完了,只有一张10日下午1:35的剩票。小黄显得有点失望,愣在那里,后面立刻传来了催促的声音。顾不得多想,小黄对着窗口的话筒说,“那好,就那趟吧!”

  挤出买票队伍,小黄拖着行李准备去南站附近一个老乡处待两天。小黄说,虽然当天没走成,但也没白跑,至少今年能回家了。

  原因

  客流过于集中导致团体票供不应求

  据了解,民工团体票无车次和时间限制,预订时间长达一个月,但为什么预订窗口开放短短两天就停售了呢?杭州火车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工团体票的配额是有限的,铁路要保证零售票的数量,不可能将所有的票都拿去进行团体发售。”

  此外,民工返乡的时间和路线相对集中导致的订票需求趋同,也是团体票紧张的原因之一。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民工团体票的需求量比较大,虽然说团体票是针对所有列车,但大部分人订的票都集中在紧俏时段、紧俏方向,基本上都是云、贵、川等方向的车次。铁路的车次有限,有些方向只有一趟过路车,没多少座位,不一定能满足订票企业的需求。有些大企业有几千名外来员工需要订票,我们肯定提供不了那么多。团体票就这么些,当然很快就订光了。”

  那么,民工团体票预订到底解决了多少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购票难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数字我们尚未统计,大约有500多家企业买到了团体票。”据了解,民工团体票窗口对每个单位的订票量并不设上限,采取早到早订的原则,但即使到得早的企业,如果需求量超过了团体票的现有配额,也不一定能如愿订到想要的车票。

  这名工作人员坦言:“销售民工团体票对于真正解决民工返乡买票难的问题并没有多少效果。目前火车票的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措施

  增设售票窗口 推出民工专列

  今年春运将从1月23日开始。据铁道部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同比增长8.3%,沪杭地区将是今年春运节前15天客流的主要集中地之一。面对未来一段时间日益增加的客流量,铁路部门如何应对?记者从杭州火车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售票、客流组织方面做积极的准备。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开出了两趟临客。1月2日开出了一趟到贵阳的车,8日又有一趟到怀化的。开临客须由铁道部批准,我们会根据接下去的客流情况,争取多开一些临客。”

  在售票方面,鉴于售票大厅已经人头攒动,排起了长队,火车站也将采取一定的措施。目前,东站已经增加了5个售票窗口。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配合省总工会推出7趟民工专列,分别从杭州、宁波、温州、义乌这4个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城市始发。1月23日春运首日,将首先从四地各开出一趟车,目的地分别是重庆、贵阳、阜阳。民工专列的车票预订正在各地市总工会的组织下紧张进行中。

  针对这两天返乡民工越来越多的情况,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今年民工返乡潮可能提前到来,建议广大乘客做好准备提前购票,或者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误行程。有些民工如果因工期原因还不能及时回家,可以安排家属或者放了假的孩子先走,避开节前1月26日至2月4日的高峰期。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