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民主党派提议支持集资建房解决住房问题
江苏消费网 (2008-01-1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阅读:

  2007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将由“主调市场”转向“主调保障”。如何更好地解决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问题,也因此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思考的大问题。昨日,致公党长沙市委公布了一份《关于长沙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三条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新渠道:实施“零首付房”、大胆尝试住宅合作社的集资建房模式和建立低收入家庭购房金融支持体系。

  “零首付房”能惠及更多家庭

  报告认为,“零首付房”是指政府将需要资助的中低收入家庭划分层次,评定住房困难的等级,并规定每一困难等级的家庭所能获得的首付款资助的金额范围,然后以住房福利保障的形式替中低收入家庭支付首付款。

  致公党长沙市委认为,在这种操作模式下,政府需要投入的资源大大减少,寻租机会大大降低;同时将给开发商赋予较大的投资自主权,也给购房家庭较大的选择范围,充分调动两方面的积极性。

  “零首付房”相对较小的经济压力能够给家庭带来正面的心理暗示,摆脱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子的消极情绪,激励家庭为拥有“自己的房”而努力工作,奋发向上。同时,政府在实施购房零首付制度的时候只需要扮演评估审批者和资助者的角色,工作量大大减轻。推行“零首付房”,将使有限的住房保障资金惠及更多的家庭。

  住宅合作社集资建房

  同时,致公党长沙市委还提议,长沙市可大胆尝试住宅合作社的集资建房模式、建立低收入家庭购房金融支持体系等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新渠道。

  集资建房是指缺房户自己组织起来,通过集资,成立住宅合作社,自行建造适合自己居住的房屋。由于自己集资,自己建设或委托给他人建设,那样会节省大量的资金并且使住房更符合自己的要求。主要面对那些在商品房市场上买不到合适自己价位的住房,又不能享受政府廉租房政策的中低收入居民。

  建立家庭购房金融支持体系

  致公党长沙市委建议,可建立低收入家庭购房金融支持体系,则是出于低收入人群往往难以得到商业银行、公积金中心的贷款的考虑。致公党长沙市委建议政府对公积金贷款做适当调整,安排专门的低收入家庭公积金贷款预算,对低收入家庭实行优惠利率。同时,政府所有的住房贷款担保机构应当对低收入居民的住房贷款提供担保,以保证他们能贷到所需要的住房资金。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