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买了江北学区房竟然没学上
江苏消费网 (2008-03-06) 来源:东方卫报
阅读:

  好不容易在南京浦口区买了套商品房,孩子户口也落实了,但是准备将孩子转入户口所在地的小学念书时,当地两所小学却纷纷拒绝学生就近入学。近日,张先生等四位市民就遇到这样的难题。眼看小学都开学好几天了,可自家孩子却无学可上面临辍学。

  买了房转了户口却上不了学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从苏北老家来宁打工,当时一直住在河西,孩子一出生户口就是在南京。后来由于河西地区拆迁,自己用存款在浦口区买了一套商品房,房子是去年11月底装修完毕后入住。由于全家人都工作在江北,自然上小学的孩子要转学。

  去年年底,张先生将孩子的户口转到浦口区,并与户口所在地的学校——浦口区复兴小学取得联系。对方当时同意让孩子来面试,哪知道按照约定时间面试后,复兴小学领导却不接收孩子。

  与张先生遭遇同样情况的还有其他三位家长,他们均是因为看到浦口区的这家楼盘打出了学区房的广告,才购买房子的,将孩子户口转来后,却在复兴小学遇到拒收的情况。当时一共是5个孩子。于是大伙儿一起找到户口所在地的另一小学——浦口区沿江中心小学。然而这里也不收他们的孩子,理由同样是让他们去问开发商。

  教育局的答复是,开发商不和教育局协商,教育局拒绝接受该楼盘的适龄儿童在户口所在地念书。

  教育局建议学生回老家念书

  为什么浦口区的两所小学拒收学生;浦口区教育局为何不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记者采访了浦口区教育局。

  该局的李副局长表示,张先生等几位市民孩子上学的问题,教育局是清楚的。他们户口所在地的开发商在原先规划上,是应该在楼盘内建有小学,但迟迟未能建设起来。现在市民的孩子想去户口所在地的小学念书,根据调查,两所学校四五年级的学生已经饱和,无法接纳更多的孩子念书。而且学生转学是需要预约手续的,没有经过预约,不可能家长说要转学就转学。关键问题还是开发商在楼盘内的配套学校未能建起,导致孩子无学校念书。

  那这些孩子上半年将去何处念书?李副局长认为,需要楼盘开发商来和教育局协商,如果不来,这些孩子就回原先老家的学校念书。

  警惕学区“迷茫”的新楼盘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不论是否已经和学区内学校达成协议,许多开发商都借“学区房”炒做楼盘,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购房者就成为了受害者。桥北在售的数十家楼盘中,除少数几家楼盘明确了学区外,其他楼盘的学区问题仍是未知数。

  根据《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在新区开发或旧区改造中,建设零星住宅无法新增整建制中小学的,建设开发单位应按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在附近学校进行增容或向教育主管部门缴纳建设零星住宅教育设施配套费,如果开发商没有按规定做,小区内的居民子女入学就不能享受“入校权”。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