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试推垫资解决出新小区物管费难收问题
江苏消费网 (2008-03-07)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老小区的邮箱长期无人管理,破败不堪。资料图片


  近年来,南京出新了上百个老小区。出新后的小区变漂亮了,可是物管公司因收不到物管费而撒手走人的事件频频发生,使得刚刚出新的老小区又陷入一片混乱。“老小区物管难”在南京非常普遍,物管费收缴率只有20%。今年,南京又有80个小区即将出新。昨天,记者从白下区房产局获悉,他们推出了一种新的“垫资+考核”模式,并由房产局一个部门直接进行考核,避免了各个部门之间踢皮球。据悉,这种模式已在17个出新小区试行了两年,物管费的收缴率达到了70%以上。今年,白下区将正式在出新的13个老小区推行这种新模式。

  老小区成了“烫手山芋”

  去年9月底,来凤小区的物管公司突然撤离,并拖欠保洁员工资。小区内的垃圾堆积了好几天,时值炎炎夏日,居民无法忍受垃圾散发出的恶臭,随即向本报求助。本报进行了追踪报道后,秦淮区政府予以了高度关注,垫付了保洁员工资后,保洁员很快复工。可是,物管公司很快又杀回小区,允许占道摊贩进入小区叫卖,并收取“摊位费”,加剧了与居民的矛盾。在本报的持续关注下,物管终于和秦淮区政府达成一致:先管理、后收费。

  像来凤小区遭遇的这种“甩手物管”事件,在南京许多老小区都发生过。“关键是收钱太难!”南京某知名物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据悉,南京市老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收缴率一般在20%左右,而因物业管理企业提高管理费引发的纠纷不在少数。对于老小区来说,现在一般的物业管理企业,都不太愿意接这个烫手的山芋。“老小区情况复杂,物业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观念和物管水平冲突

  老小区物管难的核心,主要还是集中在物业管理费上。秦淮区房产局的一名负责人分析说,有些老小区可能是福利房,居民还“不习惯”交物管费。还有一部分虽然是商品房,但是以前的物管费很低,而随着楼龄的增长,维护支出费用的增加,物管公司要提价,业主却一下子难以接受,觉得不合理,最终不欢而散。

  虽然有少量居民愿意交物管费,但因物管水平跟不上又转而拒交。物管水平跟不上,又跟物管费收缴率低有一定关系。这个恶性循环规律是很难打破的。来凤小区的物管就曾向记者叫屈:物管费收不齐,哪里来的钱雇足够的保安和保洁员?小区的安全、干净程度,当然就无法保证了!

  政府垫资让物管先干起来

  “政府先垫资几万块钱,让物管先干起来,居民看到成效了,自然就愿意交物管费了”。白下区房产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万块钱也不是白给的,“可以视为物管向政府借的钱,物管要承担一定风险”。如果物管水平高,居民愿意交钱,物管费收得上来,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物管水平低,居民不愿意交钱,那么物管要将政府的垫资全额归还。

  为了让居民容易接受,白下区对老小区物管费也定得很低。据悉,南京物管的最低收费是“0.5元每月每平方米”。而白下区定的标准是“0.15元~0.25元每月每平方米”。白下区房产局的负责人认为,老小区居民的“物管观念”比较淡,物管费若定得太高,会引起了居民的抵制情绪,反而“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到”。

  “垫资+考核”提升物管水平

  “垫资的数额是根据小区面积来确定的”,该负责人解释说,按5万平方米以下、5万-10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以上,将出新老小区分为三个级别,分别给予8万、10万、12万的资金补贴。垫资是“分期付款”,第一次先付30%,“要保障物管的基本运作成本”。与此同时,白下区房产局制定了考核细则,进行日常抽查、季度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处以罚款。

  其实,“垫资+考核”并非白下区的独创,南京市在2006年就订立了类似的制度。可是,各个区对于垫资的实际支付、考核制度的执行,各有一套,甚至几个部门同时来管理,造成了“踢皮球”的局面。“付钱的部门不考核,考核的部门不罚款”,对物管没有任何震慑力。

  而白下区采用了“集中制”,将资金、考核全部集中在房产局一个部门,并制定了适合白下区具体情况的《老旧物业管理小区分类考核细则》。“付钱、考核、罚钱都是房产局一家来执行,效果就很明显”。比如,楼梯口有一堆垃圾没扫,扣钱!绿化带里有纸屑,扣钱!

  业主的考核意见,直接影响物管的去留。两年来,蓝旗新村、后标营小区等17个试点小区的“业主意见表”全部合格。绝大部分居民愿意缴纳物管费,收取率达到了70%以上。据悉,今年,白下区计划再出新13个小区,这种模式正式在白下区推行开来。这种新模式能否在南京其他老小区推行,本报将予以追踪报道。本报记者 黄南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