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制造"四轮气象台"赴京为奥运"捕风捉雨"
江苏消费网 (2008-07-16)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本报讯奥运火炬在南京传递时,与暴雨赛跑的场景不少市民还记忆犹新,而之所以能如此精确地预报到暴雨来临的时间,装有多普勒雷达等多种先进设备的移动气象台功不可没。这个有四个轮子,被很多气象爱好者形象地称为“追风车”的移动气象台,全套设备价值160万。昨日傍晚,从南京江宁开发区开出,远赴北京承担奥运气象保障任务。

  七二四研究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比一般的移动气象站先进的是,这部车中装有的是该所自行研发的“724XD脉冲多普勒天气雷达”,这种雷达可以探测到300公里范围内的暴雨、冰雹、大面积降水及其他空中气象目标,且能够精确到“分钟”。

  记者了解到,虽然北京地区已经有了气象观测的雷达,但是这种固定的雷达设备,在高楼林立的地区,“雷达眼”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被遮挡,监测精密性就会大打折扣。而这种车载雷达体积小,重量轻,可以随时出现在任何区域,地面安装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当奥运会开始后,移动气象台将穿梭于比赛的各个场馆之间,将该区域精准的天气预报,通过先进的卫星宽带,直接将数据传递到奥运气象保障总指挥部。

  除了这次进京的这辆探测车,七二四所研制的海洋探测雷达也正在青岛奥帆赛场监测浒苔污染。(孙卉 于丹丹)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