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300余名尼康D600用户集体维权
江苏消费网 (2014-03-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尼康D600消费者展示维修记录   郝军/摄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自央视3·15晚会曝光尼康D600“黑斑门”后,尽管尼康承诺为D600用户提供免费检查、更换快门或零件等服务,但尼康始终不承认是否因质量问题而引发消费者不满。3月19日,300余名消费者委托律云维权代理律师团,向尼康讨说法。这有望成为新《消法》正式实施以来集体维权第一案。

 

据了解,今年央视3·15晚会对尼康D600单反相机拍摄照片出现黑斑一事曝光后,3月17日,尼康中国发表公开致歉,称将为尼康D600单反相机用户提供免费的检查、清洁服务,如仍无法解决问题,将为用户更换新机。对于市场现存的尼康D600,尼康已在国家工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从3月16日中午起对全国范围内的尼康D600进行下架处理。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尼康公司并未表示D600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对于在美国销售时存在的相同问题,尼康采取了换货升级为D610的解决方式,但在中国尽管发布了两次声明,却并未公布具体“整改”措施。

 

维权消费者代表于传龙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购买了一款尼康D600相机,但两个月后发现拍摄的照片都出现黑斑,他向尼康的售后部门要求维修,解决黑斑问题。尼康公司先后为其更换快门和清洗快门后,黑斑仍然未能解决。“尼康之所以第一次同意更换快门,第二次却只清洗快门,是因为按照我国对相机的‘三包’规定,两次修不好就可以要求退货,尼康就是用清洗快门不属于修理为由,逃避‘三包’责任。”于传龙说。

 

于传龙表示,之所以参与集体维权,只是想尼康能把黑斑问题彻底解决或者退货。“我希望尼康能把中国消费者的待遇和美国消费者持平,不要差异化对待。”于传龙说。

 

律云创始人梅向荣表示,收到委托后,与律云合作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将制定维权方案,然后向尼康公司发送律师函。如果尼康公司有协商的意愿,律师将代表消费者和尼康公司谈判,如谈判破裂或者尼康公司无谈判意愿,律师将代表广大受害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负责此案的盈科律师事务所袁启睦律师表示,虽然部分D600用户已经超过或快到“三包”期限,但由于尼康D600存在质量缺陷,消费者依然有权要求尼康公司提供“三包”服务。

 

梅向荣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的维权一直面临证据收集难,花费精力财力多,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因而往往放弃维权。而集体维权可以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律云就是希望通过此次集体维权的形式,创造一个新的法律维权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召集有同样遭遇、问题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新的维权途径,降低用户维权成本,提高消费者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促进市场经济行为越来越规范。

 

据悉,律云开设了“尼康D600黑斑门”快速维权通道。消费者通过律云官方微博、律云官网或致电律云免费维权电话(4000167167),留下姓名、电话、邮箱信息就可获得律云免费维权服务。截至目前,已有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超过300名消费者报名维权,维权人数仍在持续增长。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