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代言“六个核桃”涉虚假宣传 陈鲁豫成被告
江苏消费网 (2015-09-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长沙讯(记者余知都)近日,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鲁豫代言的“六个核桃”因涉嫌虚假宣传,分别被北京和湖南消费者诉至法院,但诉状中均未将陈鲁豫列为被告。9月22日,一份关于“六个核桃”的新诉状被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而这次陈鲁豫成了被告。陈鲁豫也成为新《广告法》实施后,继海清之后第二个因广告代言被起诉的明星人物。

  这次将陈鲁豫推上被告席的,正是9月14日在长沙起诉“六个核桃”生产商和销售商的湖南消费者喻晖。“上一次起诉时,就想将陈鲁豫一并列入被告,苦于当时没有查到陈鲁豫单位、家庭的地址和联系方式,而这些都是法院立案的必要条件。”喻晖告诉记者,上次起诉时自己没有聘请专业律师,未将广告代言人陈鲁豫列为被告,一直觉得挺遗憾,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聘请专业律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军的帮助下,喻晖掌握了将陈鲁豫列为被告的相关资料。9月22日,喻晖再次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先是对自己9月14日起诉售卖和生产“六个核桃”的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韶山南路店以及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一案申请撤诉,法院当即受理并下达民事裁决书,准许喻晖撤诉。接着,喻晖递交了一份新的起诉状,案情与上次起诉没有大的变化,但被告除了之前的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韶山南路店和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外,陈鲁豫被列为第三被告。

  喻晖告诉记者,今年9月12日,他在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韶山南路店,花76元购买了一盒(20小瓶)标识为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六个核桃”乳饮料。该产品包装上的标识标注其执行标准:QB/T2301(二级A型)《植物蛋白饮料》,配料:水、白砂糖、核桃仁,产品大小包装上均印有陈鲁豫头像,并有“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

  喻晖查阅《中国药典》,发现核桃仁的功能与主治是:补肾,温肺,润肠,用于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虚寒喘嗽,肠燥便秘,没有关于核桃仁对人体大脑有治疗和保健功效的表述。

  喻晖查询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早在2012年年底发布消费提示说明,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而该产品在其包装上标明,执行的是QB/T2301标准《植物蛋白饮料》。

  喻晖认为,“六个核桃”广告中“经常用脑”这类广告语,诱导用脑过多的消费者饮用,暗示其有“补脑的功能”,但实际上其配料“水、白砂糖、核桃仁”均无补脑健脑等功能。因此,“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广告语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且对购买者行为有实质性影响,已经构成虚假广告和欺诈行为,侵害了自己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损害。根据新《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韶山南路店作为“六个核桃”的经营者、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者、陈鲁豫作为广告代言人,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此,喻晖请求法院判令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韶山南路店和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退还购货款76元,并赔偿500元;判令陈鲁豫对上述两单位的上述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