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2015年度十大消费新闻评出
江苏消费网 (2016-01-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刚刚过去的一年非常值得回味,特别是在消费和消费维权领域发生的一系列大事让我们记忆犹新。中国消费者报编辑部根据新闻影响力、涉及面,事件性质、关注程度等因素,遴选出2015年度十大消费新闻。

  一、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十三五规划建议浓墨重彩绘消费蓝图

  2015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该建议还同时提出,“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此后,国务院连续下发多个与鼓励消费相关的政策文件,如《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消费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二、众多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

  《广告法》修订后于2015年9月1日开始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修订后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为配合《消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国家工商总局陆续公布《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这些密集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网越来越严密。

  三、全国人大开展新《消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6月17日正式启动新《消法》的执法检查工作,于当年的6月中旬至8月,分成3个小组,分赴天津市、浙江省等6个省市进行检查。同时,委托河北、山西、重庆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消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新修订的《消法》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15年11月2日,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份报告同时建议国务院在2016年年底前出台新《消法》的实施条例,对法律确定的无理由退货、惩罚性赔偿、个人信息保护等重要制度进行细化补充,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

  四、首例汽车销售欺诈三倍惩罚性赔偿终审判决

  2015年2月4日,山东省济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就“消费者刘女士状告安斯达汽车公司销售欺诈”一案审理认定,安斯达公司在向刘女士销售车辆过程中构成销售欺诈。根据新《消法》第五十五条做出“退一赔三”的判决。被告不服,提起上诉。同年7月2日,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上诉人在出售该车辆时隐瞒了该车曾经出售和曾经维修过的事实,给被上诉人造成损失,构成销售欺诈,应当承担欺诈赔偿责任,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是新《消法》实施以来,第一起因汽车销售欺诈做出的“退一赔三”惩罚性赔偿终审判决。

  五、手机预装软件消费公益诉讼得到圆满解决

  2015年7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引发侵权责任纠纷问题,分别将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起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为其所销售智能手机内的所有预装软件提供可直接卸载的途径。同年7月27日,三星公司正式向公众承诺“允许用户自行卸载预装应用”。同年10月12日,欧珀公开承诺,新生产机型将减少预装软件数量,增大可卸载软件比例。同年11月1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予上海市消保委撤回对三星、欧珀公司的起诉。这是法院首次对进入司法程序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做出裁决。

  六、电商双11再创辉煌

  双11,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24小时的成交金额达到912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另一电商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下单量超过3200万单,在当天17时就超越2014年当日2000万单的成绩,同比增长130%。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去年双11线上线下全网订单量同比增长358%,其中移动端订单量同比增长67%,线下销售同比增长153%。而在电商销售再创新高的同时,实体零售企业也纷纷加入战局,收获颇丰。

  七、中消协开展近百条旅游线路消费体察活动

  中消协开展“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与“青岛大虾”等事件引人注目。2015年9月至10月,中消协派出196名体验员对96条国内旅游线路进行了暗访,并公布报告。在96条线路中,各个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行程中的问题更为突出,“吃住行游购导”处处有“坑”,74%以上的线路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报告公布后引发巨大反响,多地政府部门表态将对旅游线路进行全面整改。

  八、网络提速降费迈开第一步

  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同年5月15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网络提速降费具体方案。同年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开始实行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同年12月24日,工业信息化部表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分别超过50%、39%,完成提速降费年度目标。

  九、互联网专车开始进入规范化轨道

  2015年10月8日,上海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发放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交通部门首次给互联网专车平台“授牌”。当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规范“专车”等新业态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虽然两个《办法》引起争议,但也意味着,伴随着争议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专车服务开始进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十、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发布

  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让网贷P2P有规可循。同年7月27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同年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日,央行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两大政策均体现了适度监管、分类监管、鼓励创新但同时防范风险的原则,为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有益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