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协举办净化网络消费环境研讨会
江苏消费网 (2017-07-29) 来源:本网
阅读:

  7月26日至28日,由江苏省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迈进品质新时代消费维权研讨会”暨半年投诉分析会在宿迁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探讨新形势下的网络消费维权对策,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电商代表参与了研讨会。同时,会上对《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江苏省消保条例》)亮点条款进行解读以及上半年投诉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各地市消协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并开展了“百人千企”“双问”调研活动。


 

  省消协秘书长陆惜春在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靠近”消费者,消费者对于网络消费的要求逐渐提高,消费观念开始发生转变,同时,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本次研讨会聚焦探讨新形势下网络消费维权对策,旨在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推动中国电商消费环境的健康发展。

 

  作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代表,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政府关系总监黄勇不仅分享了唯品会多年来在品质监管、售后服务及支付安全等方面的创新和经验外,还率先与江苏省13个地市消协组织签订《建立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如有涉及唯品会平台的消费争议,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移转给唯品会,唯品会将指派专人对接,并及时把结果反馈给消协,促使消费纠纷得到便捷高效解决。根据投诉热点和焦点,各地消协将指导唯品会做好电商消费维权的创新实践。

 

  与会期间,省消协投诉部主任张昊舒对《江苏省消保条例》相关亮点进行了解读,并通报了上半年全省投诉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省网络消费投诉同比2016年上半年(11278件)增长68.49%,共计19002件,成为投诉热点之首。为了解决网购问题,《江苏省消保条例》给网购等非现场销售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者设定了更多义务。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全省预付式消费纠纷呈持续增长状态,涉及退卡退款的纠纷多达1314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8.97%。预付式消费方式可以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带来利益,但由于立法上的漏洞,监管的不足、经营者自身素质不高,以及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够,给很多消费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为此,《江苏省消保条例》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制约措施。

 

  此外,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受理涉及家用汽车投诉3734件,比去年同期(3348件)增长11.5%,主要集中在汽车销售过程中的合同纠纷及维修纠纷。针对销售中的合同问题,2017年7月1日生效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销售中的种种争议和“潜规则”拿出了杀手锏。 


 

  27日上午,全省各地市消协秘书长及分管投诉负责人共计约50余人参观了位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京东客服中心、当当客服中心等,积极落实“百人千企”“双问”调研活动要求,以消费者为导向“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从过去的“请进来”变成“走出去”,提高企业服务意识、提升放心消费环境水平。(胡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