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公话亭大多成摆设:紧急电话无法拨 广告灯箱灯火明
江苏消费网 (2018-01-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南京市民张女士致电中国消费者报称,家中老人晚上在南京玄武湖台城散步时,由于夜色较深而摔了一跤,当时又没带手机,加上周围行人少,就在路边的公共电话亭拨打110求救。谁料,本应提供紧急电话呼叫功能的公话竟然无法使用!这是什么情况呢?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带着疑问随机走访了市区多处公共电话亭。

 

  公话亭不能打电话成普遍现象

  “这个电话不能用,没电,打不了。” 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建康路公交站台的公共电话亭,尝试拨通110紧急电话,却发现拿起话筒,屏幕无显示,电话拨不出去。一旁的执勤大叔表示,“基本看不到有人用公共电话,现在都有手机,哪还需要这个啊?”

  

  

上图为建康路公交站公话亭,下图为升州路公话亭

 

  记者随即又来到升州路,经过观察发现,这边的电信公共电话亭较为密集,大概每隔100米左右设置一台公话亭,且马路两侧都有分布。公话亭的顶端有“中国电信”和电话的文字及标志,正面是一部公共电话,从话机表面的磨损程度和落灰程度来看,应该很久没有人使用过。反面是一块全屏灯箱,某二手车平台广告赫然其上。从反面看,几乎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公话亭。

  记者尝试拨打120的紧急呼叫电话,依然无法接通。同样,平江府路段的公话亭也因为没电无法拨通。不过,也有少数的公话可以拨通,经记者验证,位于上海路173号附近的公话可以拨通110,但这种情况占比非常少。

  据统计,记者累计走访12处公话亭,只有4处可以拨通紧急电话,剩下8处要么没电,要么电话屏幕显示“请插入IC卡”,但却无法拨打紧急电话。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特意走访了位于台城的公话亭,发现问题确实与张女士所述一致。  

 

 

台城公话亭 

 

  IC卡“无处购买” 公话亭成摆设?

  据了解,上个世纪,公共电话亭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时髦”的存在。那时手机还未普及,一张IC卡、一部公共电话,就可以接通电话两头,一根电话线连接着人们的思念与感情。虽然现在手机普及,人人都有手机,那公话亭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政府在城市设立公话亭时,本意是让市民在紧急时刻(比如手机没电、被盗的情况)承担应急作用、匿名举报、紧急报警等诸多公共服务的职能。但由于现今移动电话的冲击,使用公话的人越来越少,公话似乎变得可有可无。

  

  

使用期限是一年

 

  公共电话基本都是插卡电话,那IC卡在何处可以买到呢?记者电话联系了10000号客服,投诉处理中心的2548号客服称,电信目前没有IC卡销售。

  1月24日,记者又走访了中国电信手机宽带专营店(延龄巷店),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记者随即来到位于大钟亭的电信营业厅,受理专员的反应与10000号客服截然相反,她告诉记者:“目前只有我们一家卖这个IC卡,现在买的人已经非常少了。喏,你看,面值30元的卡我们现在在做活动,8折,只要24就能买到一张。”记者买下一张仔细查看,上面标注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IC卡的使用时间只有一年。

  没有电的电话机无法拨号,没有卡的电话机也无法使用,那有电有卡的电话机呢?记者找到一处有电的公话亭,插入了IC卡,却显示“插卡无效,请换卡”,记者重新插入IC卡,依然如上显示,令人费解,这到底是机器故障还是什么原因?

  

  

显示插卡无效的有电的电话机

 

  公话亭电话机没电 广告灯箱却灯火通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上海路近北京西路的一处冷清的公话亭内门可罗雀,与其背面靓丽的广告灯箱散发出的灯光形成鲜明反差。远远看去,朝街那面的广告牌闪闪发光,而朝马路内侧的电话机却好像失去了存在感,略显黯淡。为什么公话不能使用、没人定期检修,本应该承担公共责任的公话亭却成了商业广告的载体?

  

  

上图为公话亭灯火通明的广告灯箱,下图为灯箱背面黯淡的电话机

 

  记者以投放灯箱广告为名与电信客服联系,客服称广告业务是外包给传媒公司的。不久,一位自称某户外传媒公司的吴经理联系记者,电话中表示:“我们公司买断了电信公话亭灯箱广告十年的承包权(南京地区),根据客户需要、商圈、行业、投放时间、数量等进行定价,进行一个投放。”

  有关人士认为,公话亭作为一种便民服务,具有一定公共设施属性,并且它的用地是经过报备和审批的。尽管现在“没落”了,但是电信公司建公共设施进行商业化操作,有所不妥。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1月26日,记者接到了10000号客服的回电称,近期电信将会组织秦淮区范围内公话亭的清理和检修,并尽快给予记者检修的回复。至于检修成果如何,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关注。(黄泽文 苏维)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