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吴政隆: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江苏消费网 (2018-04-13)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本网讯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12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对于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大力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培育一批大平台、大企业,抢先占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信息消费监管、信用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消费安全保障、财政政策支持、统计监测评价等保障措施,推出更多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信息消费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会议听取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名词解读:信息消费

  从全球信息产业发展来看,信息消费涵盖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覆盖信息服务,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服务形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种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从目前我国信息消费的阶段和特点来看,信息消费主要是对信息产品和服务的购买、使用过程。

  信息消费主要具有三大特征:共享性——信息商品在使用和消费中表现为信息内容从一种物质载体转移到另一种物质载体,无论怎样转移,一般不会失去使用价值或效用;参与性——消费的信息化使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消费者可通过信息网络加入到生产者生产活动过程中去,参与商品的设计与质量监督;增值性——信息本身在使用过程中并不服从越用越少的规律,而是服从越用越多的规律,信息消费的过程,实质是一个信息不断创新和增值的过程。

  在我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形式多样的信息产品广泛进入到居民家中,信息消费逐渐显现出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王莹整理)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