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厕所何处有 遥指大石头
江苏消费网 (2018-07-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长白山环山路观景台旅游公厕未启用,游客如厕遇难题

  

 

  图一:旅游公厕闭门谢客。

  图二:大石头实为旱厕。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需的配套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情况,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旅游厕所革命”,重点是消除旱厕,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休闲步行区等地厕所“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有效管理”的目标。然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却接到部分游客反映,长白山环山路观景台设立的旅游公厕竟然关门落锁,游客如厕时只能到旁边环境脏乱差的旱厕。6月21日,记者来到长白山景区,就游客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旅游公厕闭门谢客

   6月18日,吉林省松原市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几天前,他和妻子自驾游来到长白山,游览完天池西坡景区后,沿环山路由松江河前往二道白河,准备到天池北坡景区。在环山路行驶过程中,王先生突然感到内急,连忙寻找厕所。在长白山主峰观景台下,王先生看到有一个挂牌的旅游公厕。王先生停车后走到近前,却发现厕所大门紧锁,没有开放使用。在其他游客的指引下,王先生找到了观景台公路边的一个旱厕,走进去发现,卫生条件极差。此后陆续有几位游客前来,看到厕所里面的环境太差,并没有进入,而是选择到公路边的树林隐蔽处解决。“国家5A级景区竟然还有旱厕,既然建了旅游公厕,为什么不投入使用?”王先生感到不解。在驾车前往二道白河的过程中,王先生留心观察了沿途旅游公厕的设置及使用情况,发现长白山环山路上共设有4处观景台,虽然旅游公厕已经建完,但全部没有投入使用,游客们如厕只能选择旱厕。

  大石头竟是卫生间

   6月21日下午,记者驾车由松江河镇出发,沿环山路驶往二道白河。当日14时10分,记者到达长白山主峰观景台,这里已经有很多游客正在观景。记者看到,观景台下的空地处建有一个旅游公厕,挂有“长白山旅游公厕”的标志牌。但该公厕不仅大门紧闭,而且门上还挂着一张纸板,上面写着“大石头是卫生间”字样,还画了一个箭头。

  顺着箭头方向指引,记者在距离观景台20多米的公路边,找到一处人工建造的一人多高的大石头,走到近处一看,是一个旱厕。旱厕内光线很暗,虽然清扫干净,但夏季的高温中,还是异味熏鼻。记者采访时,恰逢一辆旅游车停靠到观景台前,游客们纷纷下车,有的登上观景台观景,有的则走向旅游公厕,发现没有对外开放后,按照纸板上的指引来到大石头旱厕。

  接受记者采访时,游客郑先生对长白山环山路观景台的如厕环境表示不满。他说:“长白山闻名国内外,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没想到这里还在使用旱厕,也让长白山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游客刘先生则表示,原国家旅游局早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旅游厕所革命,不知道长白山的厕所何时能“革命”?

  当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环山路上东北亚长白山植物园处设立的一个观景台。记者看到,此时,观景台下的旅游公厕也是大门紧锁,而此处连旱厕都没有,一些游客只好到旁边的树林里如厕。在该公厕的管理间前摆放着很多山货,一名40多岁的男子正坐在摊位前招揽生意。记者注意到,管理间大门敞开着,里面也堆放了很多山货。记者与该男子攀谈得知,此人是该公厕的管理员。该男子说,自己是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该旅游公厕没有专职的管理员,平时由其代为管理,虽然有关部门并没有给他开工资,但允许他使用管理间和公厕前的区域经营山货摊点。记者询问旅游公厕为何没有对外开放,该男子表示是因为电路损坏无法供电。

  当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长白山景区新山门。停车场对面的一个旅游公厕没有开灯,因天气阴沉正在下雨,公厕内光线极暗,两名70多岁的女游客差点进到了男厕里。记者询问该公厕管理员“停电了吗”?管理员回答说“没有”。

  6月22日清晨,记者再次驾车驶上长白山环山路,沿着路牌的指引来到了马鞍山观景台。此时,该观景台正在维修,旁边的树林前有一个旱厕。一名女游客从厕所出来后一边跺脚一边埋怨,原来,旱厕的地面上撒了一层白石灰让她踩了满脚。记者走进厕所,成群的苍蝇闻声而起,嗡嗡乱飞。

  管理不应限于大门内

   6月22日8时30分,记者来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局。该局质量规范管理部门负责人刘世学听完记者介绍的情况后表示,长白山环山路上的几处观景台,不在景区的范围之内。虽然公厕挂了长白山旅游公厕的标志牌,但日常管理工作归池北区政府管辖。尽管如此,刘世学表示,游客们来到长白山就应该得到优质的服务,该局将马上介入调查,并联系地方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当日10时许,刘世学向记者通报了相关情况。据其介绍,经与地方政府的住建部门沟通,了解到的情况是:长白山观景台的几处旅游公厕,由于施工方一直没有交工,因此无法投入使用。此事已经引起了长白山管委会的重视,将尽快协调有关单位,让旅游公厕尽早投入使用。

  针对长白山观景台还在使用旱厕的情况,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长白山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因此,管理不应该局限于景区大门之内,管理部门在为游客提供服务时,应该将连接西坡景区和北坡景区的环山路纳入其中。公厕既然挂了长白山旅游公厕的标志牌,就应该按照旅游公厕的标准提供相应的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游客可以就此事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要求长白山景区的管理部门加强服务,将观景台的旅游公厕早日对外开放。另外,管理者和经营者应当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意见,接受消费者监督。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