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被民航新规采纳 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即将落地
江苏消费网 (2018-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黄泽文 记者薛庆元)江苏省消保委针对飞机票高价退改签费问题的维权建议有了最新进展。7月19日,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此项工作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各航空公司、互联网销售平台(以下简称OTA平台)的积极回应与支持,机票退改签消费维权成效显著,阶梯费率于30日内落地。

  6月19日,江苏省消保委向中国民用航空局代表——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报了业内存在的机票退改签费率过高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并提出“阶梯化费率”、取消特价机票“三不得”等实质性建议。随后,江苏省消保委将专项建议通过正式函件送达至民航局。

  针对江苏省消保委的消费维权建议,民航局正视问题,对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的建议全部接受采纳,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并于30日之内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关于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民航局要求其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不得加收额外费用,确保全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售票时明示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对违规代理商坚决予以清退。

  同时,民航局要求非错购情形下为消费者退改提供便利,要求航空公司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消费者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例如姓名写错、重复购票等),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对于消费者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不得收取退票费。

  此外,根据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民航局计划将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纳入正在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中。该规定将于明年正式出台。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充分说明,社会组织与行业主管部门通力协作、主动作为,能使维权效率显著提高,消费者诉求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此项工作为今后的消费维权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方案落实推进情况,江苏省消保委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在中消协指导下,与民航局及中航协沟通,促进改革方案的尽早落实,确保消费者早日实现放心消费、退改无忧,有效提升民航业消费环境,促进民航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