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谣言!
江苏消费网 (2018-08-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一则《中国卖盐的是畜生》的帖子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上流传,随后大量被转发。该帖子称,中央党校余教授发现转氨酶升高——总胆红素升高——肌酐升高,他排查所吃食品后认为罪魁祸首是盐里面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不过8月28日,记者打开该文章已经显示“被认定为不实信息”。

  实际上,关于“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相比这次的谣言,此前流行时更是耸人听闻。如2017年谣言称:“国产食盐里面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生活中,烹饪食物的时候,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在10秒钟内能使人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

  而针对这些谣言,在2017年6月及2018年2月,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先后进行过两次辟谣。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方面表示,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既不是有毒物质,长期食用也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提高食品科学认知水平才是真正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关键。

  亚铁氰化钾这个名字可能乍听起来让人很害怕,但它和有剧毒的氰化钾是两种物质。据了解,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选择亚铁氰化钾或者亚铁氰化钠作为抗结剂,是因为它的效果好,价格也便宜。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受国家统一标准规定的抗结剂,稳定性很高,加在盐里面,平时炒菜、高温烹调不会分解。

  为什么食盐中要加入抗结剂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食盐之所以会结块,是因为食物打开后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受潮受湿就会结块,而抗结剂就能防止食盐结块。简单来说,抗结剂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食盐的松散状态,防止食盐粘结在一起,这样,炒菜的时候就不太容易手抖掉下一大坨。

  亚铁氰化钾每天吃一点,会不会有慢性毒性呢?会不会致癌呢?其实,亚铁氰化钾的慢性毒性也很低。阮光锋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完全没问题。而根据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如果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150克盐。

  此前,有网帖还称外国不用亚铁氰化钾,对此,阮光锋介绍说,事实上,在国外也是将亚铁氰化钾作为作抗结剂(anticakingagent)使用。比如,欧盟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美国用的是亚铁氰化钠,限量也基本和中国一样;日本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但限量值是中国的2倍。

  专家表示,该谣言流行的背后牵扯到利益问题,可能和微商售卖海盐有关,谣言中不时有“听说国内盐也不安全了,快来买美国海盐吧”等宣传。而事实上,由于海盐是粗盐,形态为大颗粒状,因此这种盐不需要加抗结剂。

  (祥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