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科学消费大讲堂2018年系列活动收效显著
江苏消费网 (2018-09-30) 来源:本网
阅读:

  

 

科学消费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媒体报道截图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等文件,深化落实原工商总局等27部门《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和大力开展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社会认同度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影响力。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2018消费维权年主题和“诚信江苏、放心消费”等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

 

  美丽金陵 品质旅游

 

  旅游行业对打造诚信、放心消费环境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在今年旅游旺季来临之际,为推进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提升旅游消费品质,继续深化诚信旅游放心消费创建活动,5月25日,由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商局、市旅游委员会主办,江苏消费网承办的“美丽金陵 品质旅游”南京市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盛大举行。

  活动介绍了南京市旅游收入情况: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2169亿元,同比增长13.6%;接待旅游者1.23亿人次,同比增长9.7%,首次突破亿人次。同时,这也对南京放心消费创建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经营者方面,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猎网行动”专项工作,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进一步规范旅游经营者经营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旅游企业代表也在现场对消费者做出承诺,确保游客放心消费。在消费者方面,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指导处主任印晓虎为消费者现场解读了3月1日新实施的《南京市旅游条例》,夹叙夹议,结合案例,生动形象。2018年,南京市也将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放心消费参与度;强化消费维权重点,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全面推动放心消费工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此外,活动现场还呈现了富有江南韵味、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舞蹈《烟雨江南》、古筝独奏《炫动青花瓷》等节目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活动气氛热烈。

 

  放心舒适 我的家

 

  民生领域也是放心消费创建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南京出现了个别不诚信家装企业,严重扰乱了家装行业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深化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进一步完善装饰装修企业自律经营的行为,提高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7月19日,南京市“放心舒适 我的家”家装行业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在建邺区举办。活动前,在江苏文艺广播“明悦照我家”频道进行了活动预热,吸引了很多关注家装消费的民众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热闹的锣鼓表演开场,渲染了欢愉的活动氛围。

  

 

上下图分别为金陵晚报和现代快报的报道截图

 

  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乔晓明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将全面推动放心消费工程、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作为家装行业放心消费创建重点工作,以装修企业、家居商场、建材市场、行业协会等单位为主体,全要素、全地域、全覆盖地推进诚信家装放心消费活动,全面提升南京家装行业品牌与品质。

  家装行业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不仅关乎到每位市民的“小家”,更关乎全市消费者的“大家”。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南京市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江苏省装饰装修发展中心、南京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相继上台发言,分别介绍了家装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家装企业应在设计和质量方面均提高装修工程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解读《住宅装饰装修服务标准》,让消费者从政策法规到行业规范方面都对家装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活动还与消费者进行了充分互动,许多家装企业的负责人纷纷来到现场,为现场消费者总结了家装公司在营销过程中的种种“套路”,以防消费者上当受骗。还在现场与消费者进行答疑互动,对“实木地板怎么选”、“如何分辨铝合金门窗质量”、“装修实际效果与宣传不一致怎么办”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解决了消费者在装修方面的疑虑,消费者还收到了新《消法》口袋本画册、装修小贴士等实用手册,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品质消费 放心家电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离不开大大小小的各类家电。今年7月,一则关于“空调维修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的新闻报道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巩固南京市放心消费创建成果,宣传家电安全使用及保养知识,营造良好的家电市场消费环境,8月31日,“品质消费 放心家电”南京市科学消费大讲堂隆重举行。活动一方面围绕家电选购技巧、安全使用常识、售后维修等进行了知识普及,比如怎样避免在家电维修中受忽悠、如何对空调进行简单的自检、家电售后选择要谨防“李鬼”、不轻信路边小广告等,让家电使用及消费都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围绕家电消费方面投诉维权的情况,进行消费维权的介绍,内容丰富,生动形象,让消费者得知维权有道,学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消费者纷纷记下了维权电话,询问维权相关问题。

  

 

部分媒体报道截图

 

  活动结束后,现场消费者还拿到了“科学消费大讲堂”小扇子、家电使用及保养常识、江苏省消保条例画册等活动纪念品,并对活动内容津津乐道,提出希望举办更多类似实用性的活动。

  科学消费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与支持,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如中国消费网、现代快报、金陵晚报、凤凰网、新浪网、龙虎网等媒体,共计25篇报道,受到广泛好评,传播了“放心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消费理念,让“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真正深入到百姓生活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举办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增加了消费维权方面的活动,与消费维权年主题不谋而合,今后,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会继续推进南京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宣传科学消费理念,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丁权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