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网贷整治显成效 试点监管将接力
江苏消费网 (2019-10-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近日,网贷业整治时间表再度“更新”。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记者获悉,随着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监管试点也已迎来实质性进展。

  监管明确风险化解时间表

  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借贷余额、借贷人数、运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网贷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降至646家,而2018年底为1021家。整体看来,网贷业延续有序出清势头,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量继续保持“三降”趋势。

  邹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继续配合银保监会深入推进网络借贷领域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工作。

  “根据央行最新的说法,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意味着在约8个多月的时间里,存量风险和不合规平台将基本完成清退,清退会进一步提速。”零壹财经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说。

  各地加速清退不合规平台

  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近日的举措也印证了于百程的判断。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在山东下发“一刀切”通知前,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10月16日发布公告称,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这是网贷行业首次出现“全省级”清退,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监管风暴下,一些平台也主动调整应对。麦子金服CEO黄大容10月16日在用户直播会上宣布,为了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麦子金服暂停发布新标,出借人按照原借款协议正常回收对应债权。“这证明,整个行业依然在压缩规模、清理存量。所以,从行业角度来说,清退依旧是大方向。”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肥皂指出。

  网贷监管试点启动在即

  一段时间以来,P2P合规整改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旋律,监管政策陆续下发,备案工作截止点也从2018年6月之后多次延期。今年7月,“监管试点”首次被提及,但当时并未提及“备案”。

  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在7月份举行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贷专项整治工作总体上推进顺利,但行业风险仍处于高位。2019年第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将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有关部门在拟定的监管试点方案中,对网贷行业风险准备金、风险补偿金、合规保证金、股东资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提升网贷平台缓释风险、保护投资者的能力。

  记者获悉,在各地加速出清的同时,网贷平台监管试点也已迎来实质性进展。目前,北京、厦门等6个地方已经启动监管试点工作,正为试点进行前期调研。

  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纳入试点的机构没有具体的数量限制要求,但要求其业务极其合规,所以想纳入试点非常难,纳入试点后需要接受监管长期观察,在业务开展上会受到严格限制。未纳入试点的机构,未来将逐渐转型或退出。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表示,网贷备案目前仍存在很多难点,推进缓慢。此时推进地方网贷监管试点,对行业是利好消息。让合规网贷平台进入监管试点,能够有效提振行业信心。同时,监管试点的开启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出清,净化市场环境,有利于行业进一步规范发展。

  在于百程看来,能够进入监管试点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平台将会退出。在试点过程中,监管层会根据试点情况,再进行备案制或牌照制等监管政策选择。随着监管政策逐步完善,行业的准入门槛也将逐步提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