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义乌全力推进“标准城市”建设 以标准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19-10-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姜馨

  近日,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在义乌举行。据悉,本届义博会新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主办单位,新增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作为支持单位,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

  义博会也是近年来义乌“标准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2017年以来,义乌紧紧依托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标准城市”建设,将标准作为一种城市治理工具,全面、持续、系统地融入到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

  标准+企业参与

  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义博会上,“双童吸管”展示的众多可食用淀粉吸管吸引了观众和客户们的注意,纷纷驻足试吃“吸管面条”。“双童”是目前流通类吸管产品的全球最大生产商,就在3年前,该公司主导并起草了ISO国际标准《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成为浙江省唯一由单一企业承担“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ISO国际标准”的中小企业。

  双童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告诉记者,参与标准制定并不能直接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增长,但是却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因为参与标准制定,意味着在行业内占有领先的地位和对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巨大渗透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性。

  2017、2018年,义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连续两年增长超70%。2018年开展自我声明公开标准的企业293家,同比增长21%,标准数836个,同比增长36%。

  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以义乌市制笔行业协会发布的《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团体标准为例,该标准增加了划线分类,并提高了初写性能和间歇书写性能指标,弥补了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不足。自标准实施以来,义乌市共有150家企业的70亿支圆珠笔和笔芯采用该标准,占总数的40%以上,有效推动了产品提档,实现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标准+市场转型

  建设品质市场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的大厅,商贸城的标识“方圆尺”映入眼帘,它由一把高大的刻度尺左右连接一个“方”形和一个“圆”形,蕴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之意,同时也时刻提醒着商户,要用“高标准”保证商品“高质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义乌人把小商品城从街边地摊、露天马路市场,开到了如今有着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现如今,走进商贸城便能看到许多“亮标”商户,顾客只需扫一扫商铺门口的小程序码,就能在手机上看到该店铺销售商品的品类,以及商品在生产时所执行的标准,点击链接还能看到关于该项标准的详细内容。义乌市正通过“亮标、对标、提标、宣标”等4方面工作,促进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管理和小商品质量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品质化。这项举措基于义博会的成功实践:在2018年的义博会上,有20%的参展商进行了亮标。根据统计,这些亮标采购商在义博会期间采购的合同数额同期增长3.1%。

  楼女士在商贸城四区一楼经营袜业,她是这里最早的一批商户之一,现在已经开创了自己的品牌。她拿起面前的一叠长筒丝袜说:“只有对自己的商品质量非常自信的商户才敢于亮标,我敢公开承诺自己的商品质量标准,就敢保证所卖出的丝袜,质量肯定不会低于我承诺保证的质量标准。”

  义乌国际商贸城后续还将在玩具、雨伞、文化用品等6个行业深入推进“亮标”等工作,在推动标准实施和应用层面提供义乌智慧。

  标准+政府管理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到政府的管理与服务当中,让政府的业务办理、服务质量、监督评议等均有标可依、有标可循,是义乌建设“标准城市”重要的一环。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义乌的市场主体呈现井喷之势。自2011年以来,义乌市场主体从14.32万户增长至54万户,年均增幅超16%;日均新设量从130户增长至560户,增长了3.3倍。今年前三季度,义乌新设市场主体10.4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79%,最高峰时一天新增834户,义乌每天诞生老板的速度领先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先行先试“涉企证照通办”,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网办。同时,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将原有233个审批事项削减31项,削减率达到13.3%。减材料,将原总共1260份材料,缩减至242份,削减率达80%以上。减证明,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信息共享4种方式全面取消所有证明材料,打造“无证明城市”。减窗口,通过促网办、提效能,在工作量不减反增的情况下,市场监管局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从原来的24个逐步削减,至今已全部取消,所有登记事项都上线网办,少量有线下办理需求的可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的“无差别受理”窗口统一受理。

  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二层大厅里,前来咨询问题的沈女士告诉笔者,她是外地人,经营着一家电商公司,在不少城市有运营业务。在深切感受到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各项福利后,她决定以义乌为核心据点,扩展在全国的分店运营布局。

  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晓刚透露,市场监管部门准备用标准化建设来提升智能化水平,比如通过建立经营范围标准化选择数据库,为群众提供标准的经营范围选项,群众不需要再一项一项、一字一字输入,实现“菜单式”选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