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盐城业主:商铺七年后涨价 开发商要解除合同
江苏消费网 (2022-01-26)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阅读:

  最近,盐城市区有业主向解忧帮求助说:他们7年前花费数百万元,在当地的一个生活广场购买了商铺,后来由于开发商破产重组,大家一直没拿到房子,也没有获得一分钱收益。现在随着商铺价格上涨,破产重组成功的开发商竟要解除合同,原价收回商铺,这让业主们难以接受。

  

 

  业主配合解除网签 开发商承诺事成后再签回来

  金大洋生活广场位于盐城市区,在2015年的时候地理位置还比较偏僻。但为了长远生意的需要,当时陈女士和哥哥在这个广场总共购买了4间商铺,花费资金在500万左右。

  业主陈女士说:“我们一年后,开发商应该交房的,但是一直是没有交。”

  业主李先生说:“外面传2016年资金链断了,一直就停在那边。”

  

 

  经过打听陈女士等业主得知,开发商因为经营不善,需要破产重组,对此业主们也表示支持。这之后开发商要求大家先把原先购买商铺的网签合同撤销,以便于整个生活广场重新调整规划,确保重整计划顺利进行。

  当时开发商还给业主们群发了短信,主要内容就是:盐城金大洋置业公司承诺在办好新的规划审批手续后3个工作日内,将原来的房产网签至业主的名下。

  

 

  同时金大洋公司在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上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

  陈女士说:“因为整个规划要重新组合,然后就是先解除(合同),重组完之后还继续(把商铺)网签到我们名下。”

  李先生说:“法院的裁定我们肯定相信了。”

  

 

  开发商拒绝履行承诺 称规划调整后商铺不在了

  经过几年的等待,金大洋公司破产重组成功,并在2021年4月份重新办理了生活广场的规划。这时业主们找到开发商要求把商铺重新网签到自己的名下,这时开发商却不愿再履行原先的承诺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说三天以内签给我们的,现在等于过去大半年了,马上再有两三个月就一年了,现在也不提、也不问。”

  

 

  更让业主们不能接受的是,金大洋公司表示:规划调整后原先的商铺不在了,现在需要解除原先的购房合同,并且只能退还购房本金,没有任何利息。

  盐城金大洋置业公司李经理表示:“因为原来的房号都不存在了,房子面积都(变了)。因为重新规划,里面的设计图重新设计过了。退本金你不理解我知道,换了我也不能理解。”

  

 

  那么金大洋公司为何要与业主解除合同呢?对此业主们认为,他们购买的商铺在7年后已经涨价了,现在开发商想原价收回,就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

  业主杨先生说:“现在房价涨了,当时一万多一平米,现在四万左右了。老百姓肯定不同意解除合同,随便哪个都不同意对不对?”

  

 

  规划调整不涉及具体商铺 法官认为该重新网签

  那么业主们的商铺还在不在呢?通过查询,业主们从规划图上发现,这次调整并不涉及到具体商铺,只是楼梯、车位等部分有了变化。

  李先生称:“调整这些红线的地方,看到都标记得好好的。我们房子是在这个位置,这边一排,现在的房子怎么说不在了呢?”

  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盐南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变动的地方是扶梯、地下增加这些标识,还有这边非机动车(位)。”

  

 

  1月11日,业主们也到实地进行了查看,对照图纸后,大家发现自己原先购买的商铺都还在。

  业主王先生说:“当时买的情况和现状是一模一样,我这个房子大小面积,包括这个隔墙都没有变化。本来我自己拿钱全款买的商铺,现在还回到我的名下就行了。”

  

 

  那么业主们的诉求是否合理呢?当初作出民事裁定书的法官也向业主表示,解除网签是为了推进重组案件的需要,金大洋公司和业主的买卖合同还是合法有效的,现在金大洋公司应该履行原先的承诺,把商铺重新网签到业主的名下。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法院法官裴森辉说:“当时解除网签的,包括裁定书,业主都可以看到,还要负责网签到你们名下。马上法院来介入一下,如果可以网签的话,开始要逐步地往回签。”

  

 

  在利益面前不能失去诚信!

  诚信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都是无价之宝,开发商一旦失去诚信,追求利益最大化,那就会失去广大业主的信任,并最终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面对谋取利益的开发商,业主们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介入,督促开发商落实责任和义务。目前业主们还在和盐城金大洋公司进行协商,我们也相信在法院的推进下,金大洋公司能积极履行承诺,尽快把商铺重新网签到业主们的名下。对此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高若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