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10月起实施,这些新规跟你我息息相关
江苏消费网 (2022-10-0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金秋十月,一批与你我息息相关的新规章也将从10月1日起实施。

  你将看到荧光粉黄绿交通标志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将于10月1日实施。

  从修订内容看,新版国家标准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18项新的交通标志。如“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行驶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注意积水标志”“开车灯标志”“非机动车推行标志”等。

  此前未出现过的颜色也将出现在新版交通标志上。如禁令、指示标志增加了荧光粉红色作为交通事件管理区的警告标志底色;标志版背面不应作宣传、广告,应该为灰色、黑色或金属原色,并避免眩光;增加了可在人行横道标志外加荧光黄绿色边框使标志醒目的规定等。

  

 

  适应复杂路网和交通运行环境下驾驶人对出行便捷性的要求,细化了标志的版面、设置及使用要求,对指路标志的信息量、信息选取原则和方法等提出了细化要求。强化操作性,增加了交通标志设置示例等附录,给出制作图例。

  电子烟须有儿童锁不许有水果味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鉴于水果、食品、饮料等调味电子烟和无烟碱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按《标准》规定,所有水果、饮料、食品、调味品风味的电子烟均应下架。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电子烟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不含烟碱的电子烟产品也不得进入市场销售。此外,对雾化物杂质和污染物中如重金属、砷等进行了限量要求,明确了雾化物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和最大使用量。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同时要求,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

  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10月1日起实施。《意见》除了对年检周期作出调整外,还对汽车的年检流程作出了调整,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非营运载客车、摩托车,车龄小于等于10年的,只需在第6、第10年上线检测,期间每两年进行年检合格标志申领即可。车龄15年以上的一年两检取消,改为车龄10年以上的一年一检。超过10年的非营运小客车和摩托车,每年上线检验1次。

  从流程上看,车主可在交管12123手机App线上预约年检时间和年检地点。《意见》还推行了“交钥匙”便捷办服务政策,车主交钥匙给工作人员,相关业务即可由工作人员一并办结。

  动物诊疗病例必须保存3年以上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管理,规范了动物诊疗活动。

  随着宠物走入人们生活,动物诊疗也从专业机构分支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随处可见的动物医院等。良莠不齐的诊疗机构,无论从诊治还是收费,都暴露出诸多问题,给养宠人士带来极大困扰,也让弃养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

  《办法》对从事动物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动物绝育手术等经营性活动进行了规范,明确界定了动物诊疗活动范围包括动物的健康检查、采样、剖检、配药、给药、针灸、手术、填写诊断书和出具动物诊疗有关证明文件等。

  同时,针对三种类型的动物诊疗机构,即动物诊所、动物医院以及其他提供动物诊疗服务的机构,分类设置了许可条件。例如,《办法》要求,动物诊疗机构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的,除应具有手术台、X光机或者B超等器械设备外,还应具有3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针对动物诊疗机构的诊疗活动,《办法》也做了详细规定。如动物诊疗机构兼营宠物用品、宠物食品、宠物美容等项目的,兼营区域与动物诊疗区域应当分别独立设置;应当使用规范的病历、处方笺,病历、处方笺应当印有动物诊疗机构名称;病历档案应当保存3年以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