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江苏文化嘉年华】为了最美的呈现——江苏文化嘉年华旅游展区侧记
江苏消费网 (2018-04-26) 来源:江苏省旅游局旅游信息中心
阅读:

  4月22日,历时三天的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圆满落幕,实现了安全、有序、精彩的预期目标,这背后凝聚了江苏200多位台前幕后旅游人的辛勤付出。

  

 

  活动三天,筹备两月

  “我们接到参加嘉年华活动的通知后,就开始优选参加的菜品、纪念品以及推介的宣传片、表演的节目,多次和相关企业、具体的操作者座谈,及时了解需求沟通细节。”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夏军表示,最终选择了在南京颇有知名度的南京大牌档组团带来鸭血粉丝汤、赤豆元宵、糖芋苗等多种地道小吃,还有以状元系列为主打的“秦淮礼物”旅游商品等等,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筹备工作其实从三月初就开始了。

  

 

  “扬州,我爱你!” 4月22日上午第二场的旅游推介舞台属于扬州,虽然香江已近30度,依然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观看参与。短短60秒的英文宣传片恰到好处,穿插着的有奖问答颇为热闹,主持人问大家对扬州的印象是什么,问答几乎不约而同:扬州炒饭,还有压轴大戏木偶变脸,台下的香港市民发出由衷的惊叹。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片是与BBC合作拍摄的最新版,参加嘉年华是境外活动首播,推介一改往日一股脑到底的PPT,针对户外环境和香港市民特点,所有环节都经过精心设计,坚持“短小精致”,单排演就不下十次。

  旅游资源展示区中的8家省内著名旅游度假区准备了丰富的小节目。香港市民参与无锡太湖旅游度假区“飞镖游戏”的队伍,几乎横穿整个中心舞台,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区的现场拓印体验,人气火爆。据透露,很多游戏互动都是预先策划好的,又在筹备过程中经过了多轮研讨和筛选才最终成型,各度假区也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微调。这不,午后时分,连云港东海温泉旅游度假区增补的礼品小扇子就格外适宜。

  据了解,活动前,省局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建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制,不断细化和更新展陈方式、表演形式等。

  为了新鲜安全, 想法设法

  “这个龙虾味好鲜!”香港市民徐先生拎着他买的一袋龙虾竖起了大拇指:之前只是听说,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吃到。这样的赞美让坐在旁边的淮安市旅游局副局长鲁一伟心里乐开了花,“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鲁一伟说,淮安给香港朋友们带什么美食最令人印象深刻?首先跳入脑海的就是小龙虾,春夏又是龙虾肥美时节。但怎么带是个问题,当时只有一个原则:怎么鲜活怎么带!不惜一切代价。所以我们坚持把好三关,一是虾品关,在淮安地头最优质的水域挑选了个头较大、活力最足的龙虾,每只都在1.2两以上,且通过检验检疫;二是运输关,注重源头包装,加选冰块后用包装盒分包,确保活鲜抵达香港;三是地头关,冯祥文等多位淮扬菜大师随团到香港,在烹饪前对运送到港的每一只虾再次进行挑选,一旦发现不鲜活情况一律舍弃。“香港市民吃惯了海虾,对小龙虾接受程度到底如何,我们开始还没底,但开幕首日的火爆情况就充分说明,大家对于美食的感受是相通的,新鲜是一切的关键。”

  

 

  “我们已经连续两晚通宵加班制作了。”泰州靖江扬子江大酒店的副厨师长张正环说,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和口味纯正,他们从内地运送过来大部分原料,坚持现做,有一天做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回酒店洗漱一下吃个早饭就又赶往现场,但看到排队来买黄桥烧饼、靖江汤包的市民游客满足的表情,就觉得一切都值得。还有无锡小笼包、盐城鱼汤面、苏州米糕……几乎所有的美食展位上的师傅们都是这边黑着眼圈那边捧出笑脸。

  据了解,本次嘉年华现场不允许使用明火,为确保菜品味道和高效供应,所有后场都安排在江苏荟(香港地区的江苏菜馆)进行,再不断往现场运送补给。

  为了最美呈现,不遗余力

  为了最大程度的展示镇江锅盖面“面锅里面煮锅盖,先烫浇头再烫筷”的韵味,镇江把师傅跳面的一套家伙,还有大小锅盖都带到了现场,面现跳、现下、现煮;扬州大厨现场炒饭,还融入了文思豆腐、扬州包子的制作展示,大秀刀工、面点技法,一块细软的豆腐,横切,竖切,几分钟的光景,就成了几千根豆腐丝,包子创意出鲫鱼嘴、荸荠鼓造型多种封口,褶纹多达二、三十个,这细致功夫在全国都首屈一指。不仅是舌尖上的美食,更是江苏旅游的韵味儿。

  在宜兴紫砂展台,吴芳娣老师手指尖的一朵“紫荆花”显山露水,吸引了一轮又一轮的香港市民驻足观看。吴芳娣说,这是她在香港的首秀,接到展演通知后就开始设计图样,制作一把“紫荆花开”作为纪念。而为了向香港市民展示她最得意的作品,精选的10多把壶全部随身携带,“虽然手提过来累一点,但有一点闪失对于这个活动来说就是全部,人在壶在”,吴芳娣说,嘉年华现场已展示为主,但没想到还有很多的紫砂爱好者特意来买壶,微信朋友圈又多了几个好友,带来的壶基本都留在了香港。

  在扬州专场推介活动上的王芸老师,自己提出将普通木偶表演升级到木偶变脸表演,红色、黑色、蓝色、绿色,不停在木偶的脸上变换,王芸说: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拿出最精彩的东西,其实还有喷火的环节,但出于室外安全考虑就搁置了,下次再有机会还愿意表演给大家看。

  昆曲表演者吕成芳老师,开场首日就“被迫”加场,江苏籍的一家人非常兴奋的说,“这是乡音,更是乡情。吕老师不仅弹的好唱的好,解说的更好。” “只要大家喜欢,我都会接着唱。午饭时遇到在现场看我表演的香港朋友认出了我,还说会到苏州平江路上听我唱。真心希望透过我的表演,让香港市民进一步了解江苏,了解昆曲文化,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到江苏亲身体验苏式生活”,吕成芳说。

  

 

  “欢迎光临!”浑厚的声音似乎还在耳畔萦绕,这一嘉年华旅游展区入口必经之处的招牌之举,成为整个江苏展团的永恒记忆。正如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所说,这次“水韵江苏,相约香港”文化嘉年华活动,是省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境外宣传推广活动,旅游方面所在的3号场地承接了旅游资源展示、旅游美食品鉴、旅游商品展销和旅游线路咨询等多项内容,虽然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涉及到的工作环节特别多,但全系统政企联手,省市联动,加强互动,向香港市民展示了热情友好的江苏旅游人形象,大家不辞辛苦,收获了圆满的结局。江苏旅游人,好样的!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