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口袋公园提升幸福指数 南京出新12个游园绿地
江苏消费网 (2018-07-2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仙林湖公园、鲜花盛放的月光广场、小桥流水的和平公园……经过南京园林部门的改建和打造,这些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给人的感觉是:美爆了!记者获悉,南京主城区今年将出新12个游园绿地,进一步提升南京人的幸福指数。

  家门口的公园仙气十足

  仙林大学城白象片区的中心地带原先是一片湿地。后来,周边高楼林立,这处湿地变身为仙林湖公园,与周围的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既惊艳又野趣十足。

  仙林湖公园环湖而建,占地53万平方米,最大的亮点是湖景带来的生态野趣,如红冠水鸡、白鹭、野鸭等,常年栖息在此。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它是除玄武湖公园外,南京市规划面积最大的湖景公园。湖中心有两座小岛,湖边的视野也极宽广,周边还有亲水平台和健身步道,种植了樱花、紫薇、榉树等观赏树种。一年四季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最近刚出新的鼓楼区月光广场也美翻了。今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全面完工。广场上,榉树、银杏、栾树、七叶树等树种丰富了四季色彩,大大提升整体景观效果。广场上的花也很多,如今一种叫玛格丽特的小花开得繁茂。

  溧水的两处市民公园也进行了提档升级——珍珠广场和明珠广场。它们地处溧水区的繁华地带,不仅因地制宜更换了树种,而且添置了不少供市民休憩的设施。

  “口袋”公园海绵化改造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园林部门了解到,南京去年共打造22处游园绿地,今年将在南京市范围内继续打造12处,见缝插绿。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彩叶树种、乡土树种及海绵化改造是“口袋”公园的重点。以鼓楼广场为例,以前每逢下雨,广场的路面上总有几厘米厚的积水,其实这些雨水也是城市的宝贵资源。“今后,要让这些广场绿地变成会呼吸的海绵。”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会收集多余的雨水,必要时进行回收利用。

  “口袋”公园如何海绵化改造?据了解,主要是将核心区域的低洼地铺设上砂石层及种植土壤层,然后栽种上一些具有生态功能的植物,雨水通过盖板排水沟收集导入雨水花园消纳。下雨时,雨水花园是个水塘,水位低时则是富有情趣的旱溪。会呼吸的“海绵”,主要起到蓄水、净水的作用。

  另外,在植物的选择上,园林部门强调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观叶植物和抗污染、滞尘、减噪等抗性植物。尤其是颜值高的落叶、色叶、开花乔灌木,配置比例应更高。如鼓楼广场的秤锤树和南京椴,都是南京的本土植物,在城市几乎没有。经过园林专家的培育,现在“站”上街头,而且生长情况很好。(余乐 赵杰)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