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刘朝发:为了“上帝”的微笑
江苏消费网 (2007-07-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人们常说:消费者就是“上帝”,对损害“上帝”权益的做法本应受到严厉的惩罚。然而,在我国正处于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今天,“上帝”似乎显得势单力薄,处于弱势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仍时有发生。如何让“上帝”少“寒心”、少“流泪”。彭州市这些服务在维权一线的人们,无时无刻不在探索和思考这个问题,他们一直在为“上帝”忙碌着、奔波着、奉献着,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维权先进事迹,彭州市工商局九尺工商所所长刘朝发就是其中的一个。刘朝发也因此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授予“2006年度消费维权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夯实维权基础建网务求实效

  彭州市工商局九尺工商所地处彭州市以东,距市(县)中心约7公里,辖区面积100•78平方公里,现有正式干部8人,管辖区域为九尺、升平、三界三个大镇,监管各类经济主体约2160户,其中,企业260余户,个体工商户1900余户。

  九尺地处农村,由于农村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维权意识比较淡薄,一旦权益受损,往往自认“倒霉”。为了有效地改变这一局面,2006年,九尺分会在市消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成都市消协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一会两站”的筹备工作。刘朝发着重从辖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在35个行政村,4个社区当中重点考虑人口相对集中、经济发展相对活跃、平时又容易发生消费纠纷的区域,有针对性地选择建立消费者维权站及投诉站15个,并精心挑选出了15名具有一定文化理论基础,理解政策能力强,热心于消费维权工作的村支书担任“两站”负责人。组建了由15名村长,15名会计为成员的村级维权机构,使村级维权力量不断得到加强。为了不让村级维权站及投诉站形同虚设,使之尽早发挥效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刘朝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请当地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分别找相关负责人谈心,明确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由分会牵头,深入实地考察,落实“两站”办公场所,本着从简、方便投诉的原则,确定了“两站”办公场所与村委会合署办公;三是根据市消委统一制定的消费维权工作相关制度及规定,及时督促“两站”将《消费者的九项权利》、《经营者的十项义务》、《受理消费者投诉规定》等相关规定全部上墙,设立了举报箱,方便消费者投诉和举报;四是专门举办业务培训,重点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社区(乡村)消费维权站管理办法》、《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站管理办法》进行了学习。另外,还结合一些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处理消费投诉的要领及技巧。

  目前,九尺的“一会两站”工作已初步形成了“办公有址”、“咨询有人”、“处理有果”的良好局面。

  真心为民不以事小而不为

  当前,人少、事多已成为基层工商所和消协分会的一个共性问题,作为一所之长的刘朝发在工作的权衡上,既要通盘考虑整体工作推进,又要做到在受理消费投诉方面有求必应,不失信于民。他不断地努力寻找着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始终坚持以热心、真心、尽心“三心”服务于民,用实干奉献社会。他常说:“三心”是处理消费投诉的法宝,热心使人感到亲切,相互之间没有距离,容易了解实情;真心使人感到真切,彼此之间能够很快取得信任,有助于双方的调解成功;尽心使人感到负责,在一定程度上自然产生好感,在群众中有口碑。他不仅这样说,而且还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这样做。2006年,消协九尺分会的工作在他的亲自参与和影响下,受理的所有消费投诉都及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消费者心目中赢得了口碑,去年年终被彭州市工商局评为消协工作第二名。

  2006年8月7日上午9时许,九尺镇天宝村消费维权站及投诉站接到本村农户李洪富投诉称:他于今年3月份期间在九尺经济区供销社农技咨询服务站文德全处,分别购买了一袋“隆平伏优838”及“广汉长优838”谷种,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浸泡育苗,4月上旬即对两个不同品种的秧苗分别移栽在面积为1.1亩及1.3亩的田里。8月上旬,待秧苗发育抽穗时,突然发现两个田间的谷穗杂株较为严重,估计杂株所占比例均在25%以上。于是,李洪富及时向离家就近的天宝村消费维权站进行申诉,维权站站长廖明生在接到申诉后,非常重视,立即带领村支委一班人及时赶赴现场,深入田间进行实地查看和详细了解情况,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意见分歧较大,调解陷入僵局。九尺工商所接到投诉后,所长刘朝发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亲自带人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作双方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防止事态扩大。现场气氛逐渐缓和,双方愿意坐下来接受调解,最后在12315维权站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双方达成协议:由农业种子部门对田间的杂株种子作鉴定后再接受工商部门调解。11日,由于农业部门的鉴定结果迟迟未到,为了避免矛盾的激化,所长刘朝发再次前往双方了解最新情况,作相应的安抚工作。15日,市农业部门的种子鉴定结果表明:根据对两个田间的杂株进行抽样对比,确系一个品种。由此可以推断,农户在栽插秧苗时,很有可能出现混栽混插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刘朝发仍然满腔热情地为民排忧解难,最终双方达成由九尺供销社农技咨询服务站文德全一次性补偿农户李洪富复合肥2包的协议。

  刘朝发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却有一颗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九尺分会共开展《消法》宣传5余次,散发各种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咨询达120人次。刘朝发亲手处理消费投诉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680余元,正确处理率、结案率均达100%。九尺工商所还适时有针对性地发布农资消费警示2条,有效避免了消费者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编辑:佚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