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忠诚铺就敬业路 热血写就奉献篇
江苏消费网 (2009-08-17)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赵松柏同志是连云港工商行政管理局一名普通公务员,现年54岁,1972年参加工作,1986年调入连云港工商系统,历任新浦工商分局秘书、市消协调解员等。他工作38年,岗位变动6次,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工作,实实在在地做人,点点滴滴地奉献。为了给连云港市“二次创业”创造良好的消费发展环境,他始终坚持把“依法调解、执法为民”的思想落实到整个消协调解的实践中去,努力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曾6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20余次被评为优秀新闻通讯员,9次在国家工商、消协报刊上发表过工作论文。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热情和爱心对待工作、对待群众,受到本处室同志们一致好评,并经常接到来自社会服务对象赠送的旌旗和感谢信。

    赵松柏同志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非常认真,工作成绩也非常突出。每年经他调解的消费投诉逾百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几十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他在消协工作中,一个人包揽了投诉受理调解、文件资料撰写、通讯报道宣传等多项工作,他从不以年龄大而自居,每天早早上班,一来就主动打扫卫生,多年如一日。平时在工作上,不论份内份外,哪里或缺就往哪里顶。在业务上,每年经他办理的投诉案件都是最多的,一个人承担了两三个人的工作量,并且不超时、无错案。为了解决好消费者的投诉,他不辞辛苦,改变过去坐堂接待的方式,经常带着投诉案件深入社区、企业搞调查,抓证据,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中,消化在基层,有效防止和降低了群体投诉、越级投诉问题的发生和发展。前年7、8月间,连云区部分消费者投诉我市某房地产开发商欺诈坑蒙消费者,并扬言要到市委和省委去集体上访,他们在打印的申诉材料中还说工商部门对此案有推诿现象。消协领导对此案十分重视,立即派赵松柏同志具体负责调查此案。他接案以后,马不停蹄地冒着酷暑多次奔走新浦与连云之间,并深入现场、工地调查取证,多次召开与投诉人和开发商的协调会,并亲自到房管、质监、法院、司法、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详实的资料。结果证实了此案就是一起普通的迟交营业用房的违约纠纷,其性质是经营者之间的合同纠纷,应依法通过合同仲裁部门或人民法院诉讼解决,而与工商、消协无多大关联。他把掌握的证据和案情向当事人说明之后,原先不知就里的投诉人表示理解并道了歉,并将申诉材料中对工商、消协的责怪一笔勾消,从此不再提起。他还引导当事人通过正确途径解决问题,不要盲目上访,从而及时阻止了一宗可能继续恶化的群体上访事件,他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努力,有效地维护了工商、消协的荣誉和社会影响。

    在调解工作中,他以多年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对职业特有的敏感性,善于发现一些苗头性案件,把个案调解上升到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高度去认识,发挥个人的智慧和魄力,在具体工作中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成功化解和阻止了一个又一个恶性事件。去年8月,新浦一市民因使用电热水器洗澡被电击身亡,在与经销商就赔偿事宜谈判不成之下,其父前来市消协投诉,纠集亲友二十余人拥到局办公大楼吵闹,并扬言如不处理就将死者尸体抬到市政府去喊冤。时正值奥运会期间,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环境,市消协立即委派赵松柏同志负责处理这起案件。他不负众望,立即对案件真像进行调查,从广东叫来电热水器生产厂家,与本地经销商和投诉人一起三方坐下来进行谈判,并主动与法院和律师所联系沟通,对处理方案掌握胸中有数。在对电热水器进行质量检测费用高、检测方案实施困难的情况下,果断采取模糊调解法就事论事直奔赔偿议题谈赔偿,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分清双方责任,最终以厂方与经销商共同赔偿9. 5万元的方案得到投被双方的接受并调解成功,避免了事态的恶性发展,受到了领导的较高评价。

    近年来,房地产投诉也是工作难点之一。一次,消费者唐某来市消协投诉,他于一年前购买的某房地产开发商的商品房一套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墙面内外有多处严重的贯穿性裂缝,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赵松柏同志在负责此案的调查处理过程中,多次奔走于投诉人与开发商之间,在采集证据核实情况后,明确了开发应负赔偿责任的结论。但起初开发商还不愿意赔偿,投诉人在无奈的情况下情绪冲动,没让消协知道擅自到开发商办公室大吵大闹,并在该开发商老总办公桌旁的墙上血书:“如再不处理就与你同归于尽”,赵松柏同志知道此事后立即赶赴现场,对投诉人施行心理冷却战术,使对方渐渐冷静下来,通过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和公平公正的调解,最终以开发商赔偿投诉人唐某2万余元的结果,即时制止了一场恶性流血事件,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消法》的原则。他说,消协调解的立足点就是《消法》,无论什么案件,都不能离开《消法》的原则。为了维护《消法》的严肃性,他在调解工作中敢于讲真话,敢于担责任,为了公平公正,他不怕打击,不怕威胁。一次,某经销化妆品的老板销售劣质商品,赵松柏同志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即进行立案调查。该经销商为了阻止调查,先是想以小恩小惠收买,不成又以跟踪其孩子上学安全相威胁。但赵松柏同志软硬不吃,义正辞严地责令其对消费者作出应有赔偿,同时还将其移交相关行政部门查处。在处理某不法商贩销售假羊毛衫坑骗消费者的投诉案件中,赵松柏同志亲自到该门市部调查取证时,遭到店主的无理阻扰,不法商贩把他圈在门市部并锁上大门,叫来四名身份不明的光头扬言要“教训”他一顿,逼他放手。面对不法商贩的威胁,赵松柏同志毫无惧色,机智地用电话与附近的路北工商所联系化险为夷,最终还是对消费者作出了赔偿。赵松柏同志常说,在消协如果惧怕威胁而退缩,消费者的权益就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 ,党和政府的威信就会受到削弱,消协就没有任何地位。我所以不怕他们,是因为我坚信邪不压正,有党和人民撑腰,我心里踏实。

    赵松柏同志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努力做一个强者,在生活上,他也是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以前,他一直抽烟,烟龄足有30多年,而且他写材料多,长期以来养成了写材料必须抽烟的习惯,所以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摆着个烟灰缸。就是因为有这个烟灰缸,被投诉的经营者、开发商等一来就要敬烟。从一支、一包,甚至到一条,虽然都被他当场拒绝了,但他总觉得老是这样很麻烦。于是,他两年前就忍痛割爱硬是戒掉了相伴30多年的老烟隐。遇有当事人的宴请,只要是与手中的案子有关的,哪怕是朋友、熟人介绍来的,他都从来不去。在个人待遇面前,他从不向组织伸手。每年领导上要给其荣誉他都认为比他贡献大的人很多,总是谦虚地主动把荣誉让给其他同志。遇提职晋级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事他从来不找领导提什么要求,有时领导找他谈时,他总是说自己年龄大了,局里的年轻人多,还是让给他们吧。就这样,都54岁了,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科员。他用这种只讲奉献不讲索取的敬业精神,激励自己走过了工商和消费维权事业的20多个春秋。

    赵松柏同志不仅对调解工作那么认真负责,还十分注意消费维权的宣传工作。他认为,具体的调解是事后工作,宣传好了,通过警示和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可以变被动处理为主动预防,有利于社会安定,降低维权成本。因此,他非常注意对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消费商品知识的宣传工作,他与媒体交朋友,通过新闻界朋友的支持每年都要发表200多篇宣传《消法》、宣传工商、宣传消费维权知识的通讯报道文章,每年“3.15”期间,还自编《3.15宣传特刊》,平时还负责对市属监督站、县、区消协进行消协工作业务理论培训等。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他平时总要比别人多工作,少休息,时常加班加点。还要自学最新的消费维权理论知识及其相关政策法规。他由于多年来忘我的工作,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注意保护身体,积劳成疾,2005年起,他先后患上了腰椎、腰肌、眼疾、慢性咽炎、胸腔卡压综合症等多种疾病,但他仍像往常一样拖着病体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有一阶段正值“3.15”大忙,他腰疼不能自持,医生开单子嘱咐他赶快住院手术,但他考虑到工作,便稍然将病单装进口袋继续上班,在接待一位投诉人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脸侠流下来,直到把投诉人送走,他才起身取常备的止痛药服用坚持一下。腰椎病也是折磨他的一个顽疾,病重时他常常是一只手抵着腰一只手打电脑写调解协议材料和其它工作文字材料。为了尽快使身体好转,他平时开始注意锻炼,一改上班时骑自行车为步行,生怕自己身体不争气而影响工作、牵扯同志们的精力。他认为,平时领导和同志们都很关心他,帮他解决了许多困难,而自己这么点小困难自己就尽量去克服一下。他表示: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当具有“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敬业精神,在这有限的人生旅程中为自己心爱的工商、消费维权事业尽一点微薄之力,为同志们多分担一份困难, 这是他一直追求的心愿。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