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任化利 :关注通信业维权
江苏消费网 (2009-08-17) 来源:
阅读:
 通信行业的从业人士,对于任化利这个名字一定不会觉得陌生。来自江苏徐州的任化利现在在南京从事着建筑业工作,但他却时刻关注着通信业的维权工作。

    2003年,任化利在徐州办理移动手机业务,由于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关闭了他的“夜话无眠”业务。任化利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找到移动公司要求赔偿,但是对方没能积极配合他及时予以妥善解决,这也让任化利感到十分不满。于是任化利改投联通,在使用了一段时间联通的手机业务之后,他又发现联通的服务也存在着不少瑕疵。从那以后,任化利渐渐开始关注电信类的问题。

关注通信行业服务

    从2003年开始,任化利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关注通信行业的服务问题。任化利说,五年来,平均每年他都能发现60件以上的问题。他将这些问题一一反映给联通、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同时还向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部等管理部门提出申诉。有关部门每年给予他正式书面回复的问题就有10来起,此外还有电话回复的就更多了。

    任化利热衷于发现问题,也执着于解决问题,这是为了充分行使消费者的合法权利,维护自身的权益,更是为了促进通信行业运营商完善服务质量。 

    2006年10月,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通信经营企业免费为消费者提供话费清单查询的服务。我国《电信条例》也规定,通信运营商为消费者免费提供消费清单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然而,在2008年以前,江苏联通对省内的智能网用户还不能提供网上查询及营业厅自助打印话单。当时任化利就是江苏联通智能网用户,而截至2007年10月,他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无法获悉这部电话的消费数据,不仅网上无法查询,他几次去南京市内多家联通营业厅要求打印话单,结果都遭到拒绝。最终,联通公司某营业厅值班经理要求任化利提供身份证件和用户卡,终于从后台拿出一份用A4纸打印的“话费详单查询”。但是该详单并不详细,上面罗列的仅是用户的通话记录,像短信、新业务等其他消费情况均没有显现,大量消费实情并没有在话单上明示,用户所缴纳的费用和详单记录不相符。
为了促进《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的贯彻落实,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益,联通公司斥资数百万人民币,开发使用全新的话费清单打印设备,如今联通智能网用户已经可以在联通各营业厅顺利打印话费清单了。

    任化利在就此交涉的过程中还发现,类似的收费情况在各大通信运营企业所提供的话费查询服务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在联通、移动等通信运营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中,任化利还发现了很多疑问。他都不断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引起企业和管理部门的重视,达到为消费者维权,帮助通信运营企业进一步完善服务的目的。

通信服务要不断健全

    任化利认为,通信行业的服务质量需要不断地健全。他经常听说身边有朋友在使用移动或联通的业务时,被莫名其妙地扣减了话费,但是由于数额不大,大部分消费者为了省事,也就没有去找通信运营商讨个说法。任化利在自己的手机话费被莫名扣减时,就坚决向通信运营企业投诉,以至向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部提出申诉。最终,他个人的损失基本都得到了挽回。但是,仍然有很多消费者的话费没有得到补偿。任化利呼吁广大消费者联合起来,正确运用依法申诉的手段,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奋斗,只有引起通信运营商的注意,敦促商家作出调整措施,才有利于整个通信行业的健全。

    此外,任化利还呼吁,希望省通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在为消费者协调解决个案问题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进一步规范通信行业,对反映较多的同类问题多加重视,并及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从根源上健全通信行业服务体系,切实有效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
(李凌霄)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