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消协有位“美大姐”
江苏消费网 (2009-08-17) 来源:
阅读:
 

 

 

 

——记宿迁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熊士美二三事

 

 

    1997年11月,地级宿迁市刚一成立,不到40岁的熊士美走进了市消协工作的岗位。从此,无论是在繁华的街道、商场,还是在荒僻的农家、小巷,一位衣着整洁朴素、说话入情入理的中年女性身影,便常常在第一时间来到有纠纷需要调解的消费者们身边。十二年身兼责任不辞辛劳,十二载风尘仆仆申张正义,她也从市消协普通干事,逐渐走上副秘书长、秘书长岗位。在越来越多的锦旗和感谢信面前,熊士美更加辛勤地奔走在维权的第一线,走在群众中间,暖在百姓心里。工作中、生活中,许多消费者都愿意叫她一声“美大姐”。

    没有多高文化,但她愿意学习。身为老三届,熊士美没有受过多少系统教育,但为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她自觉地向书本学、向特长人士学,12年间记了满满5大本笔记,涉及法律法规、维权做法、消费常识等多方面知识。近年来由于年龄渐大,她常常戴上老花镜,查看默记法律条文与技术细节,为的是在调解现场能随口说出条款依据。有一次,一位电脑销售商使用Remark过的CPU为消费者装机,被投诉后拒不承认,她当即指出该CPU的真正二级缓存及外频、倍频数量,听得商家目瞪口呆,当即同意为消费者更换正品。没有豪迈语言,但她愿意探索。在强势的房地产开发商面前,购房消费者总是那么弱势与无助。为探索房产维权的有效途径,熊士美多方奔走吁请,3次促成市政府法制办、法院民庭、专业律师、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代表等座谈,就商品房销售合同不平等格式条款进行公开点评,评出不平等条款200余条,发出劝谕改正通知书120余份,在地方主流媒体发表点评文章26篇,有效净化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在她的牵头协调下,该市消协与同级法院成功建立诉调对接平台,两年来运用“轮流坐庄”开庭与片区流动法庭,调解重大消费纠纷98起,实现调解率100%、履约率100%。

    没有铁的肩膀,但她愿意担当。在几大通信服务企业面前,话机消费者总是被侵权而无奈。接多起消费者投诉后,熊士美顶住企业拒不配合、有关领导打招呼等多方压力,坚持对某通信公司展开调查,经历时一年多的艰难交涉并借助新闻媒体力量,查清该公司承诺的系列优惠政策多未兑现,最终促成该公司承担因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强行服务而使消费者遭受的损失。在熊士美带领下,他们还顶住压力甚至涉黑势力胁迫,成功调解朱永等278户消费者集体投诉某开发商违约纠纷,促成赔偿违约金68万元。

    就是这样一位扎根在基层的热心“美大姐”,本着以其“消费者的事就是我的事;只有对自己负责任才能更好的兼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的信念,赢得了消费者、商家、厂家的信任和尊敬。(沈茂生、赵宗安)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