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通州区消协:学生小记者在采访中学习消费知识
江苏消费网 (2009-10-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消协联合当地报社组织学生小记者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孙林美 本报记者 薛庆元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联合当地报社,组织学生小记者开展消费教育活动,通过上消费课、进商场超市及工厂企业参观学习,向学生们讲解消费维权知识,传递科学消费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带学生走进社会消费课堂

“平时到学校去开展活动,一般要占用学生正常的上课时间。为了实现既能达到消费教育的效果,又尽可能地不影响学生在校课程,我们充分利用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时间,组织他们开展消费教育活动。”9月25日,南通市通州区消协秘书长朱建新告诉记者,暑假期间,通州区消协与当地报社联合,组织中小学生小记者团开展采访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进社会消费课堂。

    8月5日,第一期活动的小记者们开始参加采访实践活动。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上了两堂课,一堂课是由当地报社记者讲解如何进行采访活动的基本知识;另一堂课是消协工作人员讲解基本的消费维权知识。

    接受完培训后,工商、消协工作人员带领小记者们来到一家超市,现场讲解选购商品应该注意的事项。“我们进超市买食品,首先要注意查看食品的外包装,从包装上能了解食品的相关情况。”工商人员对食品包装上的内容逐一进行讲解,指导学生认识包装上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QS”质量认证标志。

    朱建新告诉记者,听了工商人员的现场讲解,小记者们明白了食品消费中的常识。在参观超市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或拿起照相机频频拍摄,或提笔快速记录。他们纷纷表示,这些知识很重要,回到学校后要通过照片和文字将这些知识告诉给同学、家人。

到优秀企业参观体验

    除了让小记者们学习辨别商品真伪的常识,消协工作人员还带领小记者们前往通州区部分优秀企业进行参观。活动中,小记者们对商品生产、加工、包装、宣传、销售等环节进行了体验。

    小记者们参观了某食品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见不到垃圾、杂物,整洁干净,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犹如花园一般。该公司优良的环境得到了小记者们的赞叹。接下来,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带领小记者参观了车间,实际了解生产流程,重点观察车间各生产环节控制。在参观活动中,小记者们采访了部分企业的负责人,听他们介绍了从求学到创业奋斗的故事,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养成科学、合理的消费观等。

    朱建新对记者说:“青少年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家长,让孩子们到企业参观,了解企业家创业奋斗的历程,现场体会工人们的辛苦,可以培养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意识。”

小记者接受消费教育效果好

据了解,这些学生小记者都是各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来的,每次参加采访实践活动都带着任务,要把活动中的见闻,接受消费教育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感悟写成稿件。部分优秀稿件,将刊登在当地的报纸上。目前,通州区消协已经连续开展了两期消费教育活动,近50名小记者参加了活动,社会反响很好。

    参加第一期采访实践活动的小记者郁同学在采写的文章中写道:“我和伙伴们常常讨论什么好吃,我们的餐桌上,鸡、鸭、鱼、肉,荤素全有,每逢节假日、聚会,大家就到饭店里吃上一顿,平时还有饼干、饮料、膨化食品等零食,应有尽有。通过上消费教育课我明白了,利于健康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应当成为大家崇尚的食品”。

    “小记者采写的文章体现出我们开展消费教育的效果,这其实要比我们单方面的宣讲好很多,加上报纸本身的社会影响力,对于普通消费者也起着消费引导的作用。”朱建新说,小记者们对其周围同学、家长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今后还将继续开展这一活动,鼓励小记者们利用在采访实践过程活动中掌握的消费维权知识,提醒周围的师生共同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