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赵华兴:倾情维权结硕果 消费者的好“娘舅”
江苏消费网 (2010-03-31)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赵华兴,男,1950年5月出生,1969年沈阳军区守备三师入伍,同年12月入党,1986年底转业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先后14年从事消费者协会工作。2000年以来一直负责常州市武进区消费者协会湖塘分会工作。从事消协工作以来,亲自调解消费纠纷19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0余万元,接受消费者咨询服务万余人次,先后收到消费者赠送锦旗7面,表扬信11封,所在分会连续10年被武进区消费者协会、连续6年被常州市消费者协会评为先进集体,个人多次被常州市消费者协会、武进区消费者协会评为先进个人,被武进区工商局评为爱岗敬业模范老同志,被武进区政府授予嘉奖一次。2009年1月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评为全国消协组织保护消费者权益先进工作者。

    多年来,赵华兴同志始终坚持“无私奉献,倾情维权,不断创新”的工作理念,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全系统工商干部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所在地政府的肯定。

一、记大事,忘小事,倾情维权

    赵华兴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始终把为消费者维权当作大事,把处理个人家庭问题当作小事。2007年3月23日,消费者吴先生结婚的新房由于微波炉故障引起火灾,与经营者及微波炉生产厂方代表多次独自协商未果,火灾现场封闭,新婚夫妻有家不能归,家人及亲戚朋友十分愤慨,用白布黑字写好横幅标语,准备到湖塘、常州、南京等地拉出横幅标语,并展示火灾现场照片,把事态进一步扩大,直到4月18日,消费者才向常州12315投诉。

   赵华兴接到转办的投诉案件后,深知事态发展的严重性,顾不上家中妻子和孙子(外甥)生病住院,急需人照顾,立即前去了解情况做说服安抚工作,连续加班加点,忙时顾不上喝一口水、按时吃一顿饭,经过连续几天的劝说协商,及时组织进行调解,终于在2007年4月26日下午达成协议,由厂方赔偿消费者7万元,经营者赔偿消费者3万元,合计赔偿人民币10万元,并由经营者为消费者更换被烧坏的同型号冰箱一台(价值3500元)。从而及时化解了一起消费纠纷,并被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刊登在2007年5月18日第3期简报案例选登中。

 二、为政府挑担子,为外来工讨公道

    外来打工者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赵华兴同志始终把对外来工的维权当作维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视同仁,勇挑重担。

    2006年3月11日晚8点左右,安徽怀县来常州打工者葛先生(34岁)由于老乡张先生于2004年12月2日购买的电视机突然冒烟,起火,爆炸致死,七十多岁的双亲得知这一噩耗后茶饭不思,32岁的妻子抱着11岁和4岁的两个儿子整天以泪洗面。闻讯赶来事故现场的老乡越聚越多,群情激愤。关键时刻,赵华兴带着工商局和消协领导的重托赶到了现场。为政府挑担子,为消费者讨公道,为死者家属追偿经济损失,坚定的信念支持着赵华兴带病没黑没夜地做安抚、说服、调解工作。

    3月17日中午12点,双方代表终于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由电视机生产厂家一次性补偿死者家属人民币10万元,并赠送一台同型号新彩电给消费者使用。为此死者家属多次在调解现场下跪,一边流泪一边说:“感谢政府,感谢工商,感谢消协为我们外来打工者主持公道”。

三、敬业爱岗,谱写维权新篇章

    赵华兴同志从事消协工作以来,始终热爱本职工作,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热心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对消费者投诉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2008年1月份又成功调解了一起初中一年级学生骑折叠式自行车,由于连接器断裂,造成左小腿骨折,导致休学一年,获得厂方和经营者赔偿7.8万元,收到了学校和学生家长分别赠送的锦旗二面。

    2009年,他又创新维权方式,圆满地解决多起房产、汽车、快递、药品、装饰材料等重大疑难投诉案,收到了消费者赠送的锦旗一面。在实际工作中,赵华兴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心”工作法,即接待投诉人热心、了解纠纷细心、调解过程耐心、适用法律尽心、协议用字巧心,真正让投诉人感到“娘家人”的温心、真心、诚心和公心,从而使调解双方在执行调解协议时,都能达到舒心的效果,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欢迎。

    赵华兴成功调解的案件中,消费者获得万元以上的赔偿案件13件,最小的案件2分钱,对于那些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他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550余次。他先后被武进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被武进广电局聘请为行风监督员,并经常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在辖区范围内村村都建立起了“一会两站”,消协工作连续多年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从而把村级消协工作列入了政府考核村干部的一项内容。

     此外,他还积极组织辖区内“一会两站”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活动,努力推进社会监督维权体系,创新消费维权模式,延伸消费监管触角,消费维权进校园,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武进区首个高等院校消费者教育基地和“一会两站”,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消费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增强维权能力,引导和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科学合理的消费新观念。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