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青松不语亦坚韧—记扬州维扬区调解能手胡杰
江苏消费网 (2010-03-31) 来源:本网原创
阅读:
    胡杰,46岁,扬州市维扬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他个头不高,身材却刚直挺拔,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棵矗立在原野上的青松,有一种撼然不动的力量。

    然而,当你与他接触后,很快便能发现,在他冷峻面容的背后时时会流露出一种仗义和柔情。这一点,那些曾与之打过交道的消费者体会最深。

    1986年,胡杰从部队转业,被分到维扬区工商分局工作。2006年调任区消协秘书长。基层消协的工作繁杂而琐碎。说是秘书长,其实区消协连他在内总共也只两个人,特别是辖内三个工商所的消费者投诉工作全部转至区消协后,胡杰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

    一位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胡杰偏偏是个较真的人,事情只要过他的手,就丢不下。前来投诉的消费者,从十岁孩童到古稀老人,投诉的案件小到不符合质量的热得快,大到牵扯到数千人、涉案金额上百万的群体事件,每一样都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在消协的四年里,经胡杰受理的消费者投诉共1120件,成功处理1092件,调解成功率达98%,处理成功的投诉已全部按协议履约,涉案金额近4000万人民币,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0万元。在这些投诉中,涉及的消费者人数超2万人,仅扬州御温泉泳浴中心消费充值卡退赔一案牵扯的消费者就达数千名。在此期间,胡杰还笔耕不辍,结合日常工作中的投诉案例,及时发布了960多篇维权动态、消费警示,对教育守法诚信的商家,打击不法奸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数字不会说话,但却是最有力的证明,捧着它们,仔细阅读,不得不让人叹服。

    如果把消协比成一棵树,那么千千万万消费者就是它的根。受理消费者投诉,看似事小实则事大,上联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大局,下联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在消费者的眼里,胡杰是一个正直、勇敢、无私的维权卫士。在扬州御温泉泳浴中心消费充值卡退赔群体投诉案中,他更是数千牵涉此案的消费者心目中的娘家人。

    2008年9月至10月,维扬区消协陆续接到消费者对扬州御温泉泳浴中心关门停业,不退还消费会员卡余额的投诉。一个、两个、三个……两三天里,上门及来电投诉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胡杰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起重大群体投诉案件。因为该泳浴中心在扬州的影响很大,消费者众多,就连自己身边的好多同事和朋友都是那里的常客。

    胡杰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着手对此案进行调查。据消费者反映,该中心明知即将拆迁,却还在办理会员卡。胡杰首先找到该泳浴中心负责人,及时制止了这一行为,避免更多的消费者利益受损。同时,他还多次与这位负责人沟通,希望其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的投诉,解决问题。这位负责人也向胡杰道苦水,讲难处,原来该中心因拆迁赔偿款事宜而与某些部门僵持不下,赔偿款没拿到,所以也拿不出资金来退赔消费者。

    据胡杰了解,该案牵扯的消费者达数千人,来投诉的消费者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有许多消费者对此还并不知情。如果此案得不到及时应有的处理,一旦爆发,将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事不宜迟,胡杰与同事着手跟有关部门联系,反映情况,从中斡旋。胡杰的努力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时隔不久,御温泉泳浴中心拆迁赔偿款下来了。

    很快,御温泉泳浴中心在媒体上刊登启事,告知广大消费者,前去指定地点集中办理退赔事宜。得知这一消息,胡杰第一时间通知了登记在册的消费者,让他们去领取退赔款。后来,还源源不断有消费者来到区消协,询问退赔事宜,胡杰不厌其烦,耐心地告知他们领取退赔款的地点及相关事项。

    从第一位消费者来投诉,到数千消费者接受退赔款,前后共历时两个多月,退还总金额约280万元。胡杰如释重负,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

    2009年,扬州锦绣花园54名业主关于房屋门窗质量问题的联名投诉,经过胡杰的手,得到了圆满解决;扬州满芳庭业主姜瑞春因投诉房屋质量问题,最终获赔3.2万元,特地给区消协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四年来,胡杰总共接待了多少消费者,接受了多少电话咨询,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从干戈化为玉帛,这个过程,其中的艰辛、所受的委屈,只有他清楚。有时甚至为了几块钱与经营者较劲,甚至会“抬杠子”,但只要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胡杰都觉得值。在消协的这几年里,他深切地感受到也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胡杰常说,百姓生活,柴米油盐,一块钱也显得珍贵。他忘不了一位消费者因损失200多元钱,在电话投诉时失声痛哭;忘不了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大爷为了几块钱的电水壶插头,颤巍巍步行到消协来投诉……这些都让他感受到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青松不语,却沉静高尚、志存高远,静阅世事而又坚韧执着。胡杰,只是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维权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或许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有多成功,不在于他的名声有多大,而在于每时每刻都在发出向善向好的力量。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