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激流中 他们用红盾精神筑起生命长城
江苏消费网 (2010-08-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吉林省临江市工商局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干沟子河抗洪抢险纪实

  洪水退后,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再次来到干沟子河查看河坝的加固情况▲女子巡查小分队向农贸市场的业户询问进货情况

■徐 凯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吉林省临江市城郊西北部有一座山峰,名叫帽儿山。山脚下,蜿蜒流淌的干沟子河总长度不足2000米,宽度不超过10米,却因其直接流入鸭绿江且水流湍急而远近闻名。7月31日,临江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在干沟子河畔,一群肩扛红盾徽章的工商干部,为保护两岸1500多名百姓生命安全和3家民营企业的财产安全,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扛沙袋、固堤坝、抬机械,用红盾精神和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长城。

主动请缨
党旗下诞生抗洪抢险突击队

  7月29日上午,临江市工商局5楼会议室内气氛严肃,在一面鲜红的党旗下,91名着装整齐的工商干部职工在局长王俊德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为了抗击洪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原来,连日来的强降雨使临江市成为一片泽国,部分城区和村屯被洪水围困,临江市工商局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从全局抽调51名男同志组成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听候地方政府命令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同时,抽调40名女同志组成女子巡查队,负责日常的监管市场工作。

  当日下午,临江市工商局局长王俊德来到市政府应急办公室主动请缨。应急办主任柳玉强惊讶地说:“市工商局是省直管单位,在全市抗洪抢险总体安排中,没有列为第一线战斗序列。”“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随时听候政府调谴,就把我们加上吧!”在王俊德的再三请求下,市应急办同意了。请战成功后,临江市工商局专门印制了《抗洪抢险值班表》,51名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随时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与此同时,临江市工商局调配了8辆汽车,采购了铁锹、沙袋、雨衣、靴子、铁丝等物资,积极备战抗洪抢险。

决战洪水
红盾之光闪烁在干沟子河畔

  8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江市工商局时,看到每个办公室内的墙角处都放着铁锹,衣架上挂着雨衣。该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牛立江说:“我们随时准备着,只要接到市应急办的电话,抄起工具马上就出发。”谈起几天前决战干沟子河洪水的情形,不少工商干部依然激动不已,一边讲述一边纷纷挽起裤腿和袖子,让记者看身上划破的伤痕。

  7月 31日 8时,一阵狂风过后,突然大雨瓢泼。临江市经济局局长王淑梅向市应急办紧急求援称,受山洪影响干沟子河水位暴涨,有的地方河水已经漫过河坝涌向岸边的3家民营企业。另外,距河岸最近距离只有十几米的干沟子村,居住着1500名村民,一旦河坝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8时10分,临江市工商局接到市应急办电话后,3分钟内,51名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全部在院内集合完毕。王俊德一声令下,8辆抢险车冲进暴雨中,驶向干沟子河。8时25分,当突击队员们赶到河边时,汹涌的洪水正撞击着河坝,“赶快装沙袋加固河坝!”突击队员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王俊德从村民家的院子里找来一辆独轮车,运送被山洪冲下来的沙石。很快,一个个沙袋牢牢地垒砌在河坝上。

  正当大家紧张忙碌时,一位村民跌跌撞撞地跑来。原来,干沟子河上有一座利民桥,山洪冲刷下来的树木和淤泥堵塞了桥洞,如果不及时疏通,利民桥将有可能被冲垮。很快,10名身强力壮的突击队员集结在一起,趟着没腰的洪水赶到桥边。此时,洪水已经淹过了桥面,涌起的浪头狠狠地拍击着桥体。突击队员杨文柱和王迎新腰间拴着绳子跳入河中,徒手清理堵塞桥洞的树木和淤泥,两人几次被激流冲到桥下,一时间险象环生。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桥洞终于清理完毕,洪水顺利通过桥洞,汇入滔滔的鸭绿江。

  暴雨依然哗哗地下个不停,干沟子河的水位继续猛涨。河坝上,垒起的沙袋堆成了小山。“轰隆!”9时10分,随着一声巨响,河岸边的临江市刚意纸箱厂一间厂房的后墙突然倒塌。“保护工厂!”王俊德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突击队员继续加固河坝,另一路增援已经进了洪水的纸箱厂,帮助抢救原材料和机械设备。刚意纸箱厂是一家民营企业,只有20多名员工。洪水冲塌后墙涌进厂房时,老板胡刚急得直跺脚,因为厂房内有价值100多万元的设备,还有刚刚生产出来的5000个成品纸箱。正当他急得团团转时,20多名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冲进厂里救援。该厂的回转烘干窑重达2吨,安装的位置正处在洪水涌入的后墙缺口,有被洪水冲入河道卷走的危险。经过20分钟的肩扛拖拽,回转烘干窑和成品纸箱被成功转移到另一个地理位置较高的厂房内。随后,大家又扛来沙袋,封死了该厂另外两个厂房的大门,防止洪水进入。

  刚意纸箱厂保住后,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一部分队员又来到了河边的君赢保温材料厂和兴旺木材加工厂,帮助两家工厂加固厂房、转移物资。当洪水退去,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后,王俊德带领突击队员返回局里。这一夜,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的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回家,全部睡在办公室内待命。

人间真情
口含速效救心丸坚守一线

  在临江市工商局抗洪抢险战斗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该局局长王俊德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已经安装了两个支架。接到市应急办的电话奔赴干沟子河时,他悄悄地将一瓶速效救心丸装在口袋里。推着装满沙石的独轮车,浸泡在没腰的洪水中,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有些吃不消了,身体不停地颤抖,分不清脸上是雨水还是冷汗。“我是局长,不能在关键时刻撤下去休息!”王俊德咬紧牙关,口含速效救心丸继续抢险。

  副局长邵强患有罕见的血小板不凝血疾病,一旦皮肤被划破,止血就十分困难。从身体原因考虑,王俊德安排他负责医疗组的工作,不用上第一线。然而,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邵强坐不住了,他瞒着同组其他同志,一人冒着暴雨赶到干沟子河边,扛起沙袋便冲向河坝。

  39岁的刘伟是该局法制科科长,双腿静脉曲张,前不久刚刚做完手术。成立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时,原定是50名队员,其中并没有他。刘伟听到消息后,两次找到局党组要求加入。医生曾告诉他手术后不能着凉。然而,双腿浸泡在冰冷洪水中的刘伟对此全然不顾,与同志们一起垒沙袋,抬设备。当日下午3时许,刘伟的母亲樊桂珍得知儿子上了抗洪一线的消息后坐不住,雇了一辆出租车赶到了干沟子河边。当她看到站在洪水中的儿子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这位62岁的老人大声呼唤,希望儿子能退出来。听到喊声,刘伟看到了母亲模糊的身影,也忍不住流下热泪。他回应母亲:“妈,您快些回去吧,儿子是党员,这个时候不能离开呀!”

  8月3日17时许,记者来到干沟子河边时,看到地上的淤泥和被洪水撞击得满是伤痕的河坝。居民王居禄指着奔腾的河水说:“帽儿山下的干沟子河河道短,没有多少缓冲,大水来得太突然了,10多分钟的工夫就漫过了河坝,村民家里都进水了,都忙着自救,没有人力加固河坝。正在关键时刻,从市里来了一群人,冲上去将河坝保住了。如果河坝垮塌,村里人的命就难保了。后来我们知道,他们是临江市工商局红盾抗洪抢险突击队的队员。”

  临江市工商局在干沟子河畔抗洪救灾、成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壮举,受到了当地广大市民的好评,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关景富表示,临江市工商局的干部职工是好样的,在灾害面前,他们将个人安危抛在一边,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面对洪水没有退怯,值得全省工商干部职工学习。

  截至记者发稿时,吉林省工商局发出了《关于加强抗洪抢险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局长臧忠生要求全省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积极调动人力物力投入抗洪救灾。要及时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各级工商机关的领导必须深入第一线查实灾情,靠前指挥,发扬“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的红盾精神,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监管市场巾帼不让须眉

  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为确保市场稳定,临江市工商局组建了5支女子巡查小分队,重点监管食品市场安全,防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杜绝被洪水淹死、病死的家禽制品上市,打击欺行霸市等不合法的经营行为。同时,深入乡镇、城区的农贸市场、超市,现场受理、处理消费者申诉,解决消费纠纷。城西辖区组长类秋玲告诉记者,局里男同志都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了,女同志要在城里把好市场监管这道关,决不能掉队。

  8月2日,城东辖区女子巡查小分队在一个农贸市场巡查时发现,大门口处有一辆机动三轮车快速驶离,雨后积水的地面上留下血迹。经过排查,发现一家猪肉摊床可疑。在仔细追问之下摊主终于承认,刚才驶离的三轮车来自乡下,是送猪肉的。现场检查发现,该摊床共有150多公斤猪肉未经检疫,巡查小分队立即依法对这个摊位进行了处理。

  记者在临江市城区采访时,不少经营业户提起女子巡查小分队时竖起了大拇指。业户马明有说:“在灾害期间,她们顶风冒雨巡查,为的是咱老百姓,我一定守法经营。”

  截至目前,女子巡查小分队共检查经营业户254户,有效保证了当地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市场秩序井然。(李洪涛)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