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广告监管 >> 正文

广告监管

南京市工商局发布2015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江苏消费网 (2016-03-16) 来源:本网
阅读:

  3月11日,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中心发布了2015年消费者投诉基本情况,2015年,全市12315中心共接收消费者投诉55158件,同比下降19.16%,涉及争议金额8800余万元。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于通讯产品类、家用电器类、商业广告类、电脑产品类、家居用品类、儿童用品类、服饰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文体用品类和预付消费类等十大类。其中,预付消费类投诉持续高增长,同比上升11.50%。从消费渠道来看,与实体店消费相比,无店铺消费(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投诉占比上升9.29%,达到总量的32.63%。


  家电、手机等发货、质量、售后问题多

  2015年,家用电器、通讯产品类投诉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两类占比超过投诉总量的四分之三。通讯产品类投诉8517件,其中无店铺占比46.78%;家用电器类投诉7716件,其中无店铺占比53.15%。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店铺销售商家不遵守约定发货、擅自取消订单,实体店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和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

  家居用品、服饰类商品质量问题突出

  家居用品也是消费者投诉较多的热点。2015年共接收该类投诉3517件,其中,超过七成的投诉对象为实体店商家。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消费者多反映家居用品的质量问题,如购买的家具、厨房用品、箱包制品等质量差,定制商品与约定尺寸不符,钟表、手表的表盘起雾气、表带磨损等。

  去年服饰商品类投诉2987件,消费者对该类商品的投诉也集中在质量问题上,如鞋子断底、断跟、开胶、脱皮;外衣开线、掉色、缩水、羽绒跑毛等情况。

  汽车商品订金、意向金纠纷多

  2015年接收交通工具类投诉共2870件,实体店销售2651件,无店铺销售219件。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有:汽车商家不履行无条件退还订金、意向金的约定、不按约定交付汽车,车辆辅助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后退换难。

  预付消费类投诉增长明显

  近年来,预付消费类投诉持续增多,去年该类投诉共2850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1.50%。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美容美发、餐饮住宿、健身锻炼和车辆保养等行业。如美容美发店以更名、装修等借口拒绝持卡人消费或不按约定给予服务;经营者人去楼空,卡内余额不退等。

  此外,电脑产品类投诉共2650件,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型号、配置与约定不符,电脑有使用过的记录,反映无店铺销售主要问题是不按时送货。商业广告类投诉共2141件,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烟酒饮料、化妆品和卫生用品等领域的广告,具体问题包括商品的品质、功效与网页宣传不符,故意夸大、暗示商品的保健疗效等。儿童用品类投诉共882件,主要问题是儿童服装及婴幼儿用品的质量问题,如童装起球脱线、假冒商品,部分纸尿裤导致婴儿皮肤过敏等。文体用品类投诉共500件,主要问题是健身器材安装不规范,工艺品质量不符,乐器型号与约定不符等方面。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