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我不能不吃饭 更不能不上网
江苏消费网 (2012-06-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莉

  “我将要‘消失’几天,亚青那儿上不了网。亲们,别忘了我呀。”网友侯多多在出发前给自己的一众好友都发了信息。如今,网络联接与我们呼吸的空气、行走的道路和消耗的电力一样重要,不可或缺。而且网络联接不仅仅意味着与朋友保持联络,还意味着获得收入的渠道。据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一旦实现网络联接,如果不得不削减开支,那么互联网是人们最不愿意放弃的一项消费。

人人都是服务提供商

  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街角、地铁车厢和公交车站,都有人拿着手机在上网,这表明人们随时随地在联接着互联网。然而,这一现象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最大转变,实际上可能发生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之外。

  这些每天随时随地登录互联网的消费者,正创造着对新服务的巨大需求。如今,如果提供消费品和消费服务的企业希望保持与客户的关系,就必须面对成为移动服务提供商的挑战。不仅如此,由于许多服务非常具体,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特别复杂,这让众多消费者自己提供服务与应用的可能性增大,未来,也许人人都可以成为移动服务提供商。

  微博就是一个例子。网友清新说,只要有了足够数量的有效“粉丝”,自然就会有人找你做微博营销,向你承诺发布一条微博给多少钱,这也是很多人想增加微博“粉丝”量的原因所在。

个人媒体愈发重要

  网友老愤青对记者说,他现在常常注意生活中发生的新鲜事,然后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像个跑社会口的记者。”他发的微博常常被转发上千次。记者发现,民航、天文、动植物……如今,各行各业都有热心网友在直播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为人们带来传统新闻媒体所不能给予的更加丰富的新鲜资讯。

  社交网络目前已成为图片、视频和音乐消费的真正媒体中心。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之前针对日本地震带来的后果进行了一项调查。该结果显示,社交媒体数量迅速增长并成为人们广泛获取信息的可靠来源,这令人感到非常惊奇。社交媒体以病毒扩散般的速度迅速传播,受灾人员不仅可以使用社交媒体,而且在电视报道不够深入和电话无法接通时,社交媒体还可以为他们提供有用的重要信息。

  此外,在其他新闻来源可靠性难以赢得信任或无法做出清楚解释时,社交媒体还可以提供必要的解释说明。例如不久前,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了一次地震,北京市也有震感,人们最早是从各大微博平台上得知的地震消息,而并非传统媒体。再比如,连日来因受雷雨天气影响,机场很多航班延误,网友高小美所乘坐的航班被迫在天津机场降落,在等待时,她一直是通过网络来获取最新航班动态的,而上述这些,都是传统媒体无法做到的。

出门不能忘带手机和钥匙

  据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他们希望手机可以当交通卡来用;70%的用户希望将积分卡储存在他们的手机上;更有76%的用户希望手机能作为条形码扫描器来用,方便他们进行价格比较。当被问及出门所带物品时,智能手机用户中有90%表示最常带的物件是手机和钥匙,只有80%的用户提到了带钱。

  另据有关研究表明,在上下班、购物和做家务过程中养成的习惯是生活中的一大主要内容,因此消费者对与他们身边地点和事物直接相关的移动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云技术让终端轻松联网

  人们正逐渐习惯于过一种或多或少透明的生活,比如对微博实名制抱怨了一阵子后,人们最终也适应了。与此同时,用户当然也希望企业活动能变得透明,这对于那些有诚信的企业来说,将是极大的机遇。

  业内预计,电信运营商和ICT(指信息通信技术,是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概念和新的技术领域)提供商提供的云服务将继续增长。但是,消费者日常谈论的都是在线服务,并没有太多地提及云服务,他们将“云”视为共享所有信息和媒体的平台。据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拥有多种可以使用或可生成媒体的设备,而且在这个共享世界里,让设备联接互联网正变得越来越简单易用。因此,有49%的数码相机用户希望可直接将拍摄的照片上传到互联网。随着宽带速度提升并突破网络瓶颈,云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易用性,让消费者轻松将照片上传到网络相册中。

  此外,该调查结果还显示,有36%的消费者希望他们的iPod或MP3播放器能联接网络,实现直接下载音乐;有30%的便携游戏设备玩家希望能够直接访问在线游戏商店,选购自己喜欢的游戏。

希望一切尽在掌握中

  许多以前只在家中进行的活动现在开始出现在街头。移动宽带用户数量正在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在移动宽带的推动下,智能手机用户消费的数据量也在猛增。到2016年,在占地球陆地总面积不到1%的土地上生活的智能手机用户,将可以产生大约60%的移动数据流量。随着家中电子产品、各类检票机和售票机、自动售卖机、收银机等设备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联接,消费者所希望的让其身边所有地方和事物都与互联网联接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消费者更希望一切尽在掌握中。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