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网购家电 异地维权成难点
江苏消费网 (2012-11-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淘宝网一家从事海外代购亚马逊电纸书的网店售后规定显示,如果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自己与美国的亚马逊协商解决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光棍节”让电商再次赚的盆满钵满,但是网络消费的投诉量也再次攀升。除了送货不及时、货不对板等问题外,异地维权成为了家电网购消费维权的一大难点。
    浙江义乌消费者刘先生投诉称,前不久,他在淘宝网上看中一套价格为3500元的家庭影院,并通过支付宝支付了货款。10月27日,家庭影院到货后,刘先生发现低音炮有杂音,而且外观有划痕和磨损。他在淘宝网上拒绝交易成功,并要求退货,但遭到卖家拒绝。刘先生向卖家所在地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但工作人员表示,当事人必须到北京投诉,并携带相关证据。刘先生说,他本想利用网上购物图个方便,不料却要跑到北京去举证,实在太麻烦了。对此,卖家许某表示,这套家庭影院是全新的,可能是长途运输的原因导致低音炮出现磨损。他同意与刘先生协商解决,但不能退货。经协商,刘先生支付3000元钱买下了音响。
    山东省消费者卢女士网购的吸尘器使用几天后就发生故障,虽然卖家很痛快地答应可以换货,并负担换货往返需要的运费,但是要求卢女士自己把吸尘器寄回。卢女士的吸尘器寄出后迟迟不见卖家寄回新货,经询问,卖家表示寄回的吸尘器外壳有破损,但物流不承认是自己的责任,因此需要卢女士自己和物流公司交涉赔偿事宜,才能给卢女士发出新货。但是卢女士并没有保留发货时的照片等证据,于是又陷入了和物流公司的消费纠纷之中。
    对此,义乌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网上购物极大地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给人们提供了便捷,但一旦出现纠纷,异地维权可能会增添难度。一些消费者本地难以购买到的产品,一旦发生问题,其售后维修服务也需要在异地进行,因此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贵重物品时谨慎选择。
    记者在淘宝上一家海外代购亚马逊电纸书的网店的网页上,看到店主注明的提示“如果您由于语言方面的原因与亚马逊官网客服沟通存在障碍也可联系我们帮您与官网进行沟通,并由官网重新寄新机,同时需把有问题的机子寄回官网,收到新机的时间为十五天左右。如果您选择由我们代沟通代寄只需支付往返邮寄费用280元”,也就是说一旦产品发生故障,消费者就需要千里迢迢地与美国的亚马逊打交道了。
    不过,虽然网购家电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在家电领域,电子商务的热度仍然一天高过一天,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如果对网购的产品存在疑问,首先要保留好证据,比如为产品拍照、拍视频等,保管好购买时的订单、发票等凭证。如果有条件,最好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果在与商家的沟通中发生纠纷无法解决,可以求助消保委等维权机构。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