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餐饮行业商会发布经营标准 饭店表示不实用
江苏消费网 (2008-03-06)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现代快报3月5日报道 在饭店吃饭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女服务员有没有化妆?会不会介意服务员戴着首饰?你可能不会关心,但有人很关心。

  昨天,南京市餐饮行业商会发布了《南京餐饮行业经营规范标准(试行)》,对餐饮企业的服务、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然而,一些餐饮企业在看到这一标准后,表示“不会当回事”,原因是这个标准太不实用了。

  服务员要有“青春气息”

  记者发现,《标准》分为职业道德、接待用语、行为仪表、服务规程、食品卫生和服务设施6部分,每个部分都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比如,要求服务人员在接待顾客时要积极推广和使用普通话,并掌握简单外语;同时要注意行为举止,在岗时杜绝当众剔牙、挠头皮、修指甲、打哈欠等;对于服务人员的外形,标准要求发型整齐美观,自然大方,有青春气息和时代感,女发不披肩,男发不过领,不留胡须;女服务员的要求相对更高,要淡妆上岗,不涂指甲油,不戴戒指、手镯等饰物;服务员不留长指甲。

  服务方面,顾客就座稳妥后,按来客数准备热茶或冷开水,茶水倒七分满,持茶杯下缘处,轻放于顾客餐位右上方。此外要求餐饮企业的洗手间要备有洗手消毒皂、液。

  《标准》中称,这一标准适用于各种酒家酒楼、餐馆餐厅(含饭店、宾馆、酒店对外经营餐厅),还包括小吃店和茶楼咖啡厅。

  餐饮企业不当回事

  南京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在看到《标准》后表示:“这个标准不实用,很空洞,我们不会当回事。”

  这位负责人说,《标准》规定的礼貌用语只是提到要文明用语、掌握简单外语等,具体用哪些语言,《标准》都没体现,相比之下,很多餐饮企业内部的规范要比这个细致得多。“这个标准其实并没有体现‘标准’是什么”。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无论是要求有青春气息还是不留披肩发、不戴首饰,都有点与时代脱节。“什么样的服务员才是有青春气息的,年龄大的服务员难道就不需要了吗?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佩戴首饰也无可非议,我认为完全可以。”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迎宾小姐就是披肩发。他认为:“各家餐饮企业的情况、定位都不同,所要求的服务质量也不同,这个标准实际效用并不大。”

  小吃店似乎更难执行这个标准。青石街一家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家就没有服务员,就我们夫妻俩,每天哪有时间化淡妆啊?也没有青春气息呀!”老板还表示,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小吃店都没有洗手间,这点也无法满足标准的要求。

  餐饮行业商会:

  只是建议,不是强制性

  “我们制订这么一个经营规范标准,并不是强制性的,应该说是一个自律性的行业标准。”南京市餐饮行业商会秘书长宋佳玲告诉记者:“现在餐饮企业怎么经营都有自己的自主权,如果非得像标准上要求的那样让他们提供消毒纸巾,似乎也不太可能。但是,作为一个行业的商会,我们有责任倡导和建立这么一个方向。尤其今年是奥运年,南京可能会迎来更多的外宾,餐饮行业应该有更良好的表现,比如服务员会说几句英语,对南京的城市形象也有提升作用。”

  不过,宋佳玲也坦言,毕竟目前的《标准》还只是试行阶段,有些规定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试行过程中进行修改和增补。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目前共有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共13000多家,面对如此“详尽”的《南京餐饮行业经营规范标准》,有多少饭店能做到呢?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于学荣会长认为:“标准的内容不错,但其中大多数还是‘建议性’的,对于这些标准,南京能够达到的饭店大概只能占到7成左右。”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