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餐饮投诉数量多 网购投诉增3倍 四川消费者投诉呈现6大热点
江苏消费网 (2015-03-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2014年,四川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8552件,其中,涉及合同、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出现6大投诉热点。

  ●网购投诉增长304%

  2014年,四川省消委组织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14件,同比增长304%。

  新《消法》赋予了消费者网络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的权利,相关投诉逐渐增多。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擅自制定不适用于“7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种类。

  ●餐饮服务投诉占比大

  四川省消委组织2014年受理的3024件生活服务类投诉中,餐饮服务投诉671件,占22.19%。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禁止自带酒水”“限制最低消费”等格式条款方面。

  以往,上述餐饮行业的惯例,消费者常常只能被动接受。新《消法》实施后,各地工商机关加强了对餐饮行业格式条款的整治,加之媒体的大量宣传报道,增强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更多的消费者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手机售后服务投诉多

  四川省消委组织2014年共受理售后服务问题投诉3362件,其中针对手机售后服务的投诉有396件,占比11.78%,成为售后服务方面投诉“重灾区”。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在“三包”期内,经营者不认真履行“三包”义务;维修后仍不能正常使用或无法修复;商家以“人为损害”为由拒绝履行“三包”义务。

  ●汽车故障判定有盲点

  2014年,四川省消委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737件,其中家用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共1158件,占66.67%,同比增长28.1%。主要问题是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在“三包”期内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目前虽然出台了一些家用汽车故障的判定标准,但实际认定过程中仍然存在盲点。

  ●商品房合同纠纷多

  四川省消委组织2014年共受理商品房投诉 598件,同比增长52.55%,其中涉及交易合同方面投诉300件,占比最大。“定金”问题投诉仍然居高不下。

  上述问题的出现,一是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行为作为营销手段;二是销售人员为追求个人业绩,作出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签订合同;三是房地产企业不履行告知义务或者告知不完全,未能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保健品虚假宣传屡禁不止

  2014年,四川省消委组织共受理虚假宣传性质类投诉882件,其中保健食品类101件,占11.45%,占比最高。

  近年来,一些保健经营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利用健康讲座、免费服务、义诊、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夸大商品功效,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出现上述问题主要是因为老年人获取商品信息的渠道相对单一,对保健品功效的认识存在偏差,容易轻信广告宣传。(刘铭)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