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中消协陶瓷砖商品比较试验:25款样品全达标
江苏消费网 (2016-01-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1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其对市场上25款陶瓷砖商品进行比较试验的报告。报告显示,受测产品安全、使用性能指标全部达标,而不同特性的瓷砖性能各有不同,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用。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是由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大型家装建材市场购买,共25款。其中10款为无釉砖,15款为有釉砖。样品涉及品牌16个,包括蒙娜丽莎、马可波罗、法恩莎、诺贝尔等市场主流品牌。产地涉及广东、江苏、浙江3个主要产区。所购样品均为标注吸水率小于0.5%的瓷质砖,规格尺寸为 600mm×600mm和800mm×800mm两种。每片砖的购买价格从24元到358元不等。

  有关测试工作在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完成。比较试验测试方法参照GB/T4100-2006《陶瓷砖》和JC/T994-2006《微晶玻璃陶瓷复合砖》。对样品的尺寸偏差、外观质量、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光泽度、耐磨性、干态静摩擦系数、耐化学腐蚀性、放射性核素限量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安全、性能项目进行测试。抛釉砖与微晶石两类有釉砖还测试了抗釉裂性与抗热震性。

  结果显示,瓷砖样品放射性测试结果良好。经测试,25款样品全部为A类装饰装修材料(依照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测试结果良好,使用范围可不受限制。

  同时,测试还表明,瓷砖样品耐污(染)和耐化学腐蚀性良好、外观无质量缺陷、耐磨性能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有釉瓷砖样品釉面质量令人满意,也就是说,瓷砖在承受急剧温度变化时,釉面不易破损。

  比较试验还发现,相对于抛光样品和微晶石样品,抛釉砖样品的干态摩擦系数偏高一些,也就是说抛釉瓷砖样品防滑性更好。不过,无论是哪种陶瓷砖,在表面有水的情况下,其防滑性能会大大降低。另外,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砖的强度均满足使用要求。抛光砖由于厚度通常略薄,因此在3类产品里破坏强度相对偏小;微晶石产品由于是复合产品,通常产品重而厚,破坏强度在3类产品中最高,但3类产品的断裂模数数据范围差别不大。

  ●消费提示

  按需选择陶瓷砖

  中消协指出,现在市场上瓷质砖主要有抛光砖、抛釉砖、微晶石类等产品。

  抛光砖,价格低廉、耐磨性好,尺寸偏差小、铺贴整齐耐用,是最为常用的一种装饰装修材料。但受其工艺影响,样式很单一,摩擦系数较小,所以对花色以及防滑有较高要求时,可能就不太合适了。抛光砖的硬度较高,较耐磨。建议除卫生间、厨房外,其余多数室内空间都可使用。

  抛釉砖,相对抛光砖产品,光泽度以及摩擦系数较高一些,耐污性好,同时具有抛光砖的产品特性,但在外观上更加美观,花纹颜色多样,但价格相对较贵。一般来说,釉面砖比抛光砖色彩和图案丰富,同时防污作用较好。厨房、卫生间、阳台等处均可使用。

  微晶石,光泽度极高,铺贴精致华丽,产品通常厚度大,具有很高的强度,但价格比较高。微晶石表面如玻璃镜面一样光滑透亮,但是玻化砖的表面是层玻璃釉,易出现划痕。在砖上行走时一定要穿软底鞋,避免对砖面造成划伤。微晶石砖更适用客厅、卧室等处使用。

  因此,消费者应根据实际功能需求以及价格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

  铺装程序有讲究

  中消协提醒,铺装砖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需要用瓷砖多少泡多少,泡水要结合施工进度。

  二是瓷砖在铺贴前作好排砖计划。

  三是正确地选用水泥标号和调配水泥沙子的混合比例。有很多反映瓷砖开裂的案例,其中有一些就是由于水泥沙子的混合比例不当所造成或者水泥标号过高所致。水泥的比例大,瓷砖的黏结力强,砖能很快粘牢,但水泥混合比例高,水泥沙浆的膨胀系数大,容易在铺贴后将砖挤裂。

  四是加工瓷砖要细心。特别是墙砖在碰阳角时,磨边要小心,不要破坏瓷砖的釉层,连接时注意缝隙,不宜太小。

  五是瓷砖的留缝不能太小。瓷砖留缝太小,容易减小瓷砖使用寿命,瓷砖在经过热胀冷缩时釉面易于挤裂。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