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网店卖家利用空包刷信誉 空包快递成非良性产业链
江苏消费网 (2016-03-16) 来源:本网
阅读:

  

 

  疑问:这种销量是真是假?

  与实体店消费相比,网购商品摸不着、看不见,除了参考卖家对商品的展示页面,消费者更多时候需要通过商品销量、网店信誉和买家评价来判断。然而,网上那些“商品持续热卖,好评如潮”的高销量商品,真的能让人相信吗?记者调查发现,其背后隐藏着一条“明目张胆”的虚假交易产业链。

  “网店刷单、刷信誉是电商公开的秘密,现在很方便就能通过空包来刷到星和钻。”2015年12月25日,面对以网店新手身份咨询的记者,一位淘宝卖家如是说,“但是单纯雇‘刷手’在后台刷数据是以前的老办法了,现在淘宝管的越来越严,需要真实的快递单号和物流信息,就需要发空包快递。这种空包和真实交易一样,很难查出问题。”

 

  调查:快递点对空包“门儿清” 发空包成地下产业链

  1月5日,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发现有大量空包代理网站和论坛,其中还有完整的刷单教程,从如何获取收件人信息,如何发件、配送、签收,收后如何刷好评等各环节都很详细。

  记者随机选择了两家空包代理网站——“好717单号网”和“发发空包网”注册了账号,并分别在1月5日和8日,通过天天快递和申通快递先后寄出10个空包,单价分别是2元和3.1元,并获得了10个快递单号。其中,收件人信息除了记者本人为真实外,其他均为虚构。寄出当天,记者就在两家快递的官网上查到了物流信息。之后2~5天的物流信息显示,这10个空包同正常快递一样,经发货地发件、中转站扫描,最终到达收件地,状态显示为“已签收”,而签收人申通均为“草签”,天天则为“草签”、“同事代签”、“朋友代签”。更蹊跷的是,记者填写了个人真实信息的快递,签收人显示为“本人”,但在整个过程中,记者都未收到代理网站或快递点任何通知取件的消息。

  空包代理网站如此轻易就可发出空包,那么快递点情况又如何呢?记者以网店卖家的身份分别咨询了圆通、申通快递点的负责人,他们都同意承接快递空包业务,价格为4-6元,数量大还可以再降价。据其透漏,所有的空包裹都有“特殊标记”——空包件的戳记,收件地的快递员看到带有这些“标记”的空包后,就会代签收。

  监管:源头有明确规定 涉假渠道监管缺位

  对此,南京市消协秘书长许明表示,对于网店经营者来说,他们利用空包快递刷销量,是一种欺诈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因为消费者不仅对商品的内容本身,也对其销量有知情权。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合法权利受到了侵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指出,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相拼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依据消法要求三倍赔偿。

  从事多年消费维权的刘万福律师认为,通过空包刷单向消费者显示的虚假销量,实质上是一种广告欺诈。我国民法通则第4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原则,《合同法》第六条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这些网店经营者明显违反了法律要求的诚实信用原则。借助虚假销量,误导消费者,推广自己的商品,违背了《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因此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害,经营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李玉萍认为,高发频发的网络虚假交易行为不仅直接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及正常经营网店店主的利益,而且严重威胁到网络交易的秩序与安全。网站、通讯群组在虚构交易活动中发挥着组织、勾连作用,是网络虚构交易的最大幕后推手和利益获得者。因此,加大对网站、通讯群组的打击力度是有效抑制网上虚构交易,维护网络交易秩序的关键所在。

  对于网络虚假交易,国家已有相关管理办法。国家工商总局于2014年3月15日颁布施行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网络商品经营者、有关服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规定,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而其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则包括“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但此项办法主要针对网店经营者,对空包代理网站、快递公司、刷手等尚没有明确要求。

  2015年2月27日杭州市颁布《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条明确规定,在网络交易中不得从事“虚构网络交易,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为虚构交易行为而为其提供便利”。但此项规定并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关空包快递方面的法律法规、监管办法等尚待发布。

  电商平台对卖家进行虚假交易的行为也有相关处罚措施。记者联系了淘宝网,“客服203720”告诉记者,消费者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向淘宝投诉中心举报,淘宝网会严肃处理,根据网店被举报次数和违规程度,进行相应扣分和处罚。“删除涉及违规订单产生的信誉,销量,评价,动态评分等利益,并给予不同程度的扣分,甚至降权”。

  提醒:空包刷单商品识别有方法

  1.从评论内容来看。

  如果评论内容只说商品好,却没有和商品相关的字眼,且重于推销,或者评论的内容和语气均相似,且评论所用图片与网店商品展示图片相同,就很可能是空包刷单的好评。

  2.从成交记录和评价的关系来看。

  成交记录很高,但评价很少,且评价中全部都是好评,也很可能是空包刷单的结果。

  3.从买家信誉和买家账号来看。

  如果通篇都是低信誉的买家,且大多买家都是匿名购买,是空包刷单的可能性很大。

  4. 从商品过往的成交时间和评价时间来看。

  如果过往的成交和评价在某段时间内很集中,其他时间很少甚至没有,就很可能是空包刷单的好评。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