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上海工商:农家惠 撒特利等5批次化肥养分不达标
江苏消费网 (2018-06-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上海讯(于建娉 记者刘浩)农忙时节已到,各类农资产品迎来消费高峰。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化肥质量抽检情况,经检测,有6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标称品牌有农家惠、撒特利、吉铵等。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集中组织力量对浦东新区、金山、嘉定、奉贤、青浦和崇明6个区域农资公司、农业服务部、供销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销售的49批次复混肥料(复合肥料)、过磷酸钙、尿素、农业用碳酸氢铵等4类化肥进行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

  经检测,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复混肥料(复合肥料)36批次,3批次不合格;过磷酸钙6批次,3批次不合格;尿素4批次、农业用碳酸氢铵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

  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养分、包装标识两项。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DL、吉铵、农家惠、撒特利、星花、红俄罗等。

  5批次养分不达标。其中,总养分1批次,单养分4批次(有效磷3批次、总氮1批次)。如上海市崇明县扶农农资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江苏丰泽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家惠牌过磷酸钙(型号规格:50kg、有效五氧化二磷≥12.0%;进货日期:2017.11.25),有效磷实测为 8.2%(标准值应≥12.0%),低于国家标准要求;上海德诚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第九十九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中农新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撒特利牌复合肥料(型号规格:50kg、15-15-15;进货日期:2018.3.5),总养分实测为44%(标准值应≥45%),低于国家标准要求。总养分、单养分含量过低,不能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会造成农作物减产,品质下降。

  2批次包装标识不合格。如上海崇明县新村乡农业服务部销售的、标称由常州市大地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吉铵牌复合肥料(型号规格:50kg、15-15-15; 进 货 日 期 :2018.2.28),包装标识上标明“含氯(高氯)”,但未标明相关警示语。按照国家标准,“含氯(高氯)”标识产品应在包装容器上标明产品的适用作物品种和“使用不当会对作物造成伤害”的警示语。氯离子含量3%以上的复混肥料如被用在忌氯作物上,容易导致农作物品质下降,减产甚至绝产。标识不规范,容易误导消费,引发质量事故。

  根据抽检结果,上海市工商局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并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依法调查处理。

  上海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化肥时应先查看经营者是否有经营化肥的营业执照,复混肥料生产企业是否有生产许可证、省级肥料登记证;再查看产品合格证、肥料检验单;最后查看肥料标识,分清肥料类别、性质,了解肥料的养分含量、用途、用法、注意事项等。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肥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发现假冒伪劣肥料,应及时向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