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美发店来了“明星造型师”?消委会警示:可能是消费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23-10-3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理发师给影视明星设计过发型”“店里有明星造型师,可以免费设计发型”“私人订制发型师免费设计发型”……四川成都的一些大型商场,经常有美发店工作人员针对单身女性用上述话术进行揽客。这里面有没有猫腻呢?近期,《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收到多位女性消费者投诉,反映“简法造型”“MY queen私人定制理发店”等理发店,打着“明星造型师”的招牌,以“免费设计”发型为诱饵,欺骗消费者进店办卡充值,充值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而理发质量却令人失望。成都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近期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 “明星造型师”消费陷阱。

涉事的简法造型悠方店仍在经营。刘铭/摄 

   “免费”造型诱人进店充值

  记者梳理发现,多起类似投诉涉及世豪广场“MY Queen私人定制”店、简法造型万象城店和简法造型悠方店3家门店。

  7月1日19点30分左右,成都消费者徐女士晚饭后在世豪广场一楼闲逛,一位自称是“MY Queen私人定制”店长兼投资人的推销人员,声称店铺有某电视节目的理发师在做培训,需要理发方面的模特,徐女士被选中为模特,可以免费设计发型和理发。

  “在再三确认不收任何费用后,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店内。”徐女士告诉记者,进入店铺后,她被带进一个单间,店长先是对理发师“赵老师”进行一番吹嘘,然后给她洗发、剪发,当头发剪到一半的时候,“赵老师”告诉她本次剪发要收费690元,充值办卡才能免费。

  “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徐女士说,双方发生了争执,最后她被迫办卡充值2000元。在办卡填表时,店里的工作人员告知徐女士只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其他不用管。第二天, 徐女士从支付宝消费清单发现,收款店铺名称与实际店铺名称不一致,收款的是“成华区万象城1期A馆312三楼SPKO JF简法造型”(以下简称简法造型万象城店)。徐女士要求退款时才知道,店里代写了“本人知晓,同意”,合同无本人指纹盖章确认,部分签字是商家代签字。

  陈女士投诉称,3月4日下午5点她在万象城逛街,简法造型万象城店员工在商场里拉客,号称店里有私人订制发型师可以免费设计发型,进店后发型师随口要价,由于头发已洗只好无奈妥协,最终充值2680元,结果“头发全被烫毁,丑得无法出门,大哭了一场”。

  据赖女士投诉,8月24日晚,她在成都悠方购物中心负一楼遇到“简法造型”(以下简称简法造型悠方店)的推销人员,声称店内有“造型师品牌创始人”,可以免费设计发型,诱导她进店充值8888元,然而赖女士对理发质量却无法接受。“理发的时候有一个男生进来了,被店员赶出去了,说不给男生理发,”赖女士说。

涉事的简法造型万象城店已关闭。消费者供图  

  明星合影照骗取顾客信任

  记者采访了解到到,受害者多是因为相信了“明星造型师”“免费设计发型”等说辞,才进店消费的,进店后有的美发师还拿出和影视明星的“合影照”,向顾客自证和炫耀。而这些所谓的“明星造型师”,要么查询无据、真假难辨,要么服务质量与预期相差甚远。

  据李女士投诉,2月15日18点,她逛街时遇到简法造型万象城店员工在商场内拉客,声称店内有明星造型师阿陆,免费设计发型。进店后,李女士借故上厕所也有店员陪同,无法脱身,无奈之下充值会员26888元。发型师拿出网上关于“明星造型师”的报道给李女士看,后发现查无此人,才觉察上当。

  “简法造型万象城店换了地方,搬到了高新区,还在继续骗人!”事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成都邹女士谈起被“明星美发师”欺骗充值的事仍余愤难消,向记者反映理发店虽已关门,但其上万元的充值费至今未退。

  “当时店员给我看了造型师和明星的合影照,有的明星我也认识,”邹女士说,“再加上在商业信誉良好的商场内,让你觉得不可能出现问题”。最后,邹女士被诱导充值12888元,当次被扣费388元。

  邹女士说:“平时约明星造型师基本上约不到,网上也查不到这个人。我要求退款,愿意按照协议约定承担30%的费用,商家拒绝退款,原因是造型师把80%的充值款拿走了。”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简法造型万象城店被诱导充值了5000元,投诉后退了3000元。进店后发型师特意给她翻看相册,里面有发型师和影视明星的合影。“充值后加了发型师的微信,直接和发型师预约,但预约了几次,从未预约成功过,总是不在成都,”杨女士说,“充值了那么多钱,还很被动,必须要他有时间才可以,觉得很不值”。

  “这家店非常反常。”杨女士说,“在其他美容店充值后,都会给一个会员卡或账号,在上面直接可以看到消费明细,但是他们没有,微信设置的是‘3天可见’,几乎不发朋友圈,和其他美容店微信群完全不同。”

  对所谓的“明星造型师”,向女士的观察是“感觉很假”。她被“明星发型师”诱导走进简法造型万象城店,选择做1280元的基础款,结账却要收2080元。店员称基础款是短发价格,向女士做的是长发。向女士投诉后,最终被收费1280元,但她仍觉得“非常不值”。

涉事的世纪广场MY Queen店贴出闭店公告。刘铭/摄 

  3家店同一个管理者

  10月21日,记者在简法造型悠方店看到,店铺面积狭小,开着门亮着灯,但没有顾客,也没有理发师。价目表显示收费不菲,“营养塑性”一般需要两三千元,最高收费达5880元。位于世豪广场5楼的“MY Queen”店已关闭,门口贴着《告示》,称因品牌自身原因于9月30日闭店退场,10月1日后所有会员可到剑南大道中段的另一家店铺进行理发和美容。记者发现两家店铺留着同一个电话号码,与消费者反映的简法造型万象城店负责人孟某的电话号码一样。

  10月23日,记者致电孟某。孟某告诉记者,简法造型万象城店被商场方强制解约关店后,搬到了成都悠方购物中心,两家店是一家,是自己朋友开的,他负责日常管理。“MY Queen”店也是他负责管理。孟某说,自己对营销人员和美发师的管理“不可能上班到下班完全跟着,只能从档案记录中的折扣、赠送物品等方面对他们有一个制约”,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根本不是事实,店里每天能拓客二三十人,投诉率只有2%-3%,主要目的是想退钱,能解决的都解决了”。

  “我们没有说过什么明星造型师,只是说这个老师在行业内比较优秀,”孟某辩解说,“美发行业有很多比赛,发品商会也经常组织开会,颁发一些奖项,都是非国家正规部门所颁发的。”

  相关链接

  警惕“明星造型师”消费陷阱

  日前,成都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称个别美发店所谓的“明星造型师”有假,美发消费者应警惕消费陷阱。

  成都市消委会通过比对分析投诉案例发现,美容店商家的套路大致相似,先以虚构明星造型师或私人定制发型师免费服务为幌子,引诱消费者进店消费;在服务过程中以充值优惠诱导消费者高额充值办卡,若不办卡则改口“免费”承诺,要求消费者支付首次高额服务费。这类商家在办卡时往往既无规范签写协议,也不出具办卡凭证。而一旦消费者办卡成功,则商家此前所承诺的明星造型师服务便难以兑现,商家提供的服务也与之前的宣传承诺相去甚远。最后,消费者无奈提出退卡,商家要么借故一再拖延不退,要么同意退卡但须扣除首次服务费,由此引发消费纠纷。

  成都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所谓明星发型师、知名时尚设计师之类宣传。不排除这类宣传实为骗人的噱头,实际投诉也反映出此类宣传的真伪很难查证。当消费者要求商家出具相关证据时,商家往往措辞含糊,一些商家所展示的设计师与明星的合影疑为电脑合成图。

  消费者办卡时索要办卡凭证并详细约定具体服务内容、服务项目及价格明细,约定时应留意商家所承诺的因办卡而免去的首次服务费是否有明码标价,是否明示其服务内容,在退卡时是否需要重新支付等,并注意判定所要求支付的金额是否合理。

  消费者要注意保留消费凭据。注意保留剪发、染发照片,商家所出具的价目明细表、宣传单,收费单据,双方具体约定的商品服务内容凭证及商家特别承诺事项的相关证据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