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团购消费订单验证注重网民体验
江苏消费网 (2011-05-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 磊

  消费者拿着团购网站发送的订单找到指定商家进行消费,但却常常遇到商家无法对订单进行实时验证的情况,这使得团购用户抱怨不断,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团购的积极性。我国团购行业刚刚起步,本身有很多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其中,订单验证无论对用户,还是对团购网站及商家来说都是亟须完善的一个重要环节。

  曾经参与团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团购网站一般要求消费者自己打印订单,然后到指定商家进行消费。商家验证订单通常是要经过人工仔细核对,这个过程相对比较繁琐。如果团购用户出现遗失订单等意外情况,团购用户最终实现消费还需要与团购网站客服进行协商。

  几位曾经参与团购的网民向记者表示,一些团购网站要求网民自行打印订单,这对很多网民来说比较麻烦,因为很多电脑用户家庭并未配置打印机。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几家团购网站,对于团购用户丢失团购订单的情况,团购网站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不过,团购网站通常会要求消费者提供参与团购的个人信息,然后还需要向供应商查证消费者确实没有消费,才会考虑补发订单。消费者当天的消费计划安排很可能因此延误。

  团购用户如果不选择打印团购订单,也可以手机短信方式获取订单。消费者凭此短信与团购网站供应商接洽。但是,一些消费者由于丢失手机,保存在手机中的团购订单也随之丢失。一些网民曾经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团购订单并未采取实名制,无法防止其他得到手机的人冒用,这让网民也很被动。除了团购用户丢失订单的情况,商家缺乏合适的验证工具,也影响了订单的实时验证。据了解,目前仍有一些团购商家电脑没有接入网络,通常采用手工来记录订单,不但费时费力,有时甚至因订单未能及时录入系统,产生大量的差异订单,导致商家结算错误,用户在消费过程中的使用体验也非常差。

  为了解决团购消费验证环节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满座网联合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推出了“满易通”。该产品负责人陈文亮表示,满座网的商家今后可以利用“满易通”(有线或无线),与满座网服务器进行通讯,并实时返回验证处理结果,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安全、快速、直观、实时地完成订单验证,同时,还能够打印消费凭条,消费者可以签字确认。

  陈文亮强调,团购用户在供应商处消费时,只要报出团购认证码,就能利用“满易通”进行识别消费,既解决了消费者订单无法实时认证的问题,也方便了商家进行统计,为商家提供有效的消费记录。据介绍,目前“满易通”只提供给没有网络环境的商家使用,已经有10余家商家开始使用,效果非常好。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应用鼓励创新,“满易通”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网民上网下订单与团购供应商的对接问题,的确是一种创新。但是,满座网有5000家供应商,要在这么多的供应商中安装也不是短时间内所能完成的。眼下网络团购市场“千团大战”硝烟弥漫,激烈的竞争使得部分团购网站只顾跑马圈地。但是,服务质量以及用户体验才是团购网站生存下去的根本动力。业内人士分析,如何让用户在团购时享受到更为直观、方便和快捷的服务,节省更多时间,将是团购网站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