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诚信缺失 亏损扩大 在线旅游网“落地”推广
江苏消费网 (2016-07-19) 来源:本网
阅读:

  高考、中考陆续结束,趁着假期“行万里路”的旅游爱好者们纷纷踏上行程。位于南京山西路附近的一家同程旅游线下体验店也抓紧装修,扩大了经营面积......同程COO吴剑曾表示,到2015年年底,同程线下体验店总数将达到100个,覆盖全国100个城市,形成“百城百店”的布局。

  如今,线上旅游网站(即Online Travel Agency,以下简称OTA)虽然盛行,但很多都在“烧钱”打价格战。据途牛、携程两大旅游OTA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尽管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其净亏损却在持续扩大,分别亏损5.39亿元和16亿元。同程CEO吴志祥直言,“去年同程旅游的营收翻三番,而净利润却亏损近10亿元。”

  与此同时,很多老牌线下旅行社纷纷上线抢夺线上市场,比如中青旅的遨游网、中国国旅的国旅在线、中旅总社的芒果网,OTA巨头们也在寻找新的出路,同程旅游就选择扩展其线下旅游门店的数量。

  维权困难 宁愿线下多花钱

  7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中山北路的同程体验店,同程的双鱼标志在在其门牌上很显眼,店里有很多中老年消费者,一位正在选择出境游产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网上预订会比较方便,也会有一些比较诱人的价格,但是总归“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因此,就算到门店购买旅游服务价格或许会高一些,但面对面给人感觉更加踏实,而且如果旅游出现了问题,可以找到具体的人去解决,而不是仅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



  这位消费者的担心顾虑并非空穴来风多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的心声,江苏消费网此前就接到很多消费者的相关投诉。

  今年4月,曹先生在同程网预订了4份“今日秒杀 千岛湖半岛时光度假公寓 高级湖景家庭房1晚”并付款成功,但随后却被告知房间已被订完,而曹先生通过其它网站查询到该酒店仍然有剩余房间。

  同月,贾女士在途牛网预订了一张从北京到成都的头等舱飞机票,而记者随后电话该航班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却表示该航班没有头等舱,贾女士所订为经济舱,两者差价高达3500元。

  沟通不畅 线上信息不对称

  通过线上预订,消费者和旅游网站掌握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常常只能通过旅游网站客服接收信息,造成有的OTA为了自身利益随意变动订单内容,而消费者却只能无奈接受。此外,互联网和电话预订还容易造成旅行者和旅行社双方沟通不畅,信息出现错误,让消费者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去年6月,顾女士通过中国联通公司116114电话订票业务为姐姐顾燕订购了一张6月24日大连飞广州的特价机票,预订过程中误将“燕”记成“雁”,由于名字出错无法登机,顾女士只能将票退掉,重新购买,却因此被扣了近一半的票款。

  老人为主 线下拓展主力军

  线下旅行体验店的功能还不仅如此,一位准备去成都旅游的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因素,对互联网不是很了解,因此出去旅游基本都是到线下门店购买相关服务。已退休的李女士也告诉记者,“其实老年人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来旅游,但(他们)又不会使用互联网,因此很多就会到线下旅行社门店选购旅游服务”。

  据全国老龄委调査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闲暇时间较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这些因素都刺激了他们对旅游消费的增长。

  2015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的第十四条指出,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银发族旅游市场的巨大体量和发展前景已从政策层面得到肯定。

  由此看来,不难发现同程如此大力投资线下旅游体验店的个中缘由。据保守估计,按每年30万均价的成本计算,100家线下体验店的成本是每年3000万。但是除了获得更多的销售量和签单外,OTA还可以通过线下体验店的形式来宣传自己的品牌,一位穿黑色T恤的年轻人就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看到这边开了一个同程线下门店,虽然自己平时都是在网上预订,但还是来看看,而且线下更踏实。

  记者注意到,周围有一些比较传统的线下旅行社,比如南京市中山友好国际旅行社和江苏省中国旅行社,虽然这些传统线下旅行社的门店装修不如同程的宽敞、明亮,但或许是暑假,前来询问的消费者并不少,当记者问及能不能通过网络预订时,他们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能线下预订。

  据悉,同程旅游还在尝试发展主题体验店,例如去年在苏州开业的首家邮轮体验店,专门服务选择邮轮旅游的客人,店面除了提供基本的旅游预订服务外,还兼具邮轮知识普及等功能。(苏俊松)

  相关新闻:

  同程网订酒店付款后却告知没房遭索赔

  1.6折头等舱实为经济舱 途牛网机票促销藏猫腻

  订机票名字出错 只能退票一半票款打水漂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